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摘编,2015年3月)
更新日期:2015-06-04 09:42:5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编)

(2015年3月17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黄 长 安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建议242件。经审查,立案228件,未予立案16件,立案率为94.2%。在立案的提案中,集体提案 71 件,委员个人提案157件。截止2014年12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224件,满意率为98.3%,不满意4件。通过办理,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提案106件,占 46.5%;已经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 B 类件提案104件,占45.6%;属AB和BC类之间提案分别为5件和1件;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12件,占5.3%。对一些前瞻性较强,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有关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都一一向委员们作了说明,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认同。

   从总体上看,提案内容丰富,质量较高,落实较好,亮点纷呈,展现了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化解“两链”风险建诤言。九三学社市委会 《优化环境 提振信心 促进我市小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民建市基层委员会《关于加强财税扶持,促进瑞安服务业提升发展的建议》,项建忠等委员《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的建议》,蒋少华等委员《关于促进与规范我市科技孵化器建设、管理的建议》等一批有关中小企业方面的提案,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出台的工业“十条”、“四换三名双百”工程、《关于促进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的试行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扶持政策和实施“电商培增”、小微园建设计划及人才强市、科技兴市战略中得到了体现。市工商联《关于规范和防范企业担保风险的建议》,陈旭锋委员《创新帮扶方式,化解实体企业资金链风险》等,市政府予以充分吸纳,以“政、银、法”三方联动化解风险方式,致力破解企业融资难,有效遏制“两链”情况的蔓延扩散,有力地保障了我市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围绕加大“五水共治”、美丽水乡建设提建议。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强力推进治水工作 打造浙南美丽水乡》等14件有关“五水共治”提案,有力地助推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的工作部署, 大力实施治源控污等“六大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突出挂牌整治的垃圾河黑河综合治理,使全市治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围绕提升城市品位、缓解交通拥堵献良策。余德超委员等关于深化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的建议和杨琴华、黄万儒、王建丰、郑世龙等委员有关缓解我市交通拥堵等20多件提案,市政府及交通等部门非常重视,投入资金,设立80个自行车服务点,配备2500辆公共自行车;更新“冒黑烟”公交车和新增公交车70余辆及百余个公交站点,初步展现了低碳、绿色、便利交通的城市形象。市政府及市政部门十分重视民盟市委会等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建议》提案,投资近7亿元,加大了我市市政道路、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市政园林设施建设力度,使城市景观和市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四是围绕民生事业发展、助力社会和谐支实招。胡奎委员《关于将学生托管服务列入社会管理范畴的建议》提案,市政府及教育部门十分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使全市17所小学、近7000名学生放学后有了托管,解决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就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正视医患矛盾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林玉霜等委员《关于关注市民心理健康和开展有效干预的建议》、周连道等委员《关于尽快明确我市六家股份制卫生院产权性质的建议》 等一批有关卫生方面的提案,市卫生局开展了“群众满意医院”评选活动,实施医疗服务“阳光用药”工程,推进股份制卫生院改制工作,开设以普及健康保健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会客厅”电视专栏。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及项友锡、朱晓雷等委员就食品安全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积极予以吸收和采纳,出台《瑞安市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阳光厨房”创建、食品样品抽检以及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等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此外,委员们还就养老服务、就业保障和社会管理等社会热点和市民关注的焦点,提出了一些高质量、有价值的提案,相关的承办部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给予了高度重视或积极采纳。

二、一年来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

   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瑞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依靠广大委员的热情参与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了提案工作,主要体现在:

   (一)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在市政府各副市长按照分工领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首次提出和落实部分市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市委书记李无文,就任市长期间在提案交办会上,提出“牢牢把握思想导航线,提高办理认识;牢牢把握质量生命线,提高办理质量;牢牢把握责任红线,完善办理机制”的要求,推进了提案的办理工作。各领办重点提案的市委常委、 市政府各副市长都十分认真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了面上提案的办理工作。市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多次分析研究提案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参与,为提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二)深化机制建设。加强提案与协商、调研的互为机制。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就一些经济、城建、卫生、教育及民生事业的提案作为协商内容,使提案办理落实的速度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市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将提案内容作为专题,组织视察和课题调研,有效地发挥了提案的作用。完善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工作机制。多数承办单位从健全办理机制和提高办理实效入手,把办理提案与促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落实提案相关内容作出了积极努力。健全提案“提、办、督”沟通机制。市委市政府考绩办、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联络督办科加强经常性沟通,为提案“办、督”架设了桥梁;突出事关大局的重要提案办理的面商,如为使有关“治水”提案得到充分运用,以提案办理情况协商会暨委员约谈会形式,组织提案人、有关界别、相关委员及承办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加强提案监督与媒体监督的互动机制。选取多个提案内容在“榕树下”电视栏目中进行深层次探讨,既加强了媒体的舆论监督,又增强了提案督办的效果。

   (三)注重跟踪落实。继续发挥好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关于促进与规范我市科技孵化器建设、管理的建议》等12件为重点提案,由每位副主席分别领衔督办1-3件,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参与督办,并开展督办调研,有力地推动了重点提案办理的实效。继续加强常委会审议提案办理。市政协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和第十三次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提案办理进度和情况通报,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审议,有力地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继续强化B类提案“回头看”。从上年73件B类件提案中选择35件, 与部分提案人赴办理单位进行“回头看”和督促办理大户的“二次办理”,突出对一些既关注当前又兼顾长远的提案进行连续跟踪督办,促成了所提建议落实或问题的解决。

三、2015年提案工作的思路

   2015年的提案工作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国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及省、 温州市和我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各个环节,使提案工作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好提案工作的优势和作用。

   (一)搭建知政平台,力求提案多出精品

   要把委员知情明政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全方位为委员搭建平台。积极拓宽明政渠道。通过举办学习会、培训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省市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精神,广泛宣传解读中央、省市和我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新政策,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理论和政策的指导。通过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邀请有关部门向委员介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组织视察、调研,深入基层,让委员了解社情民意,把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促进委员深化对提案的认识。通过培训学习中增加提案有关内容、优秀委员评选中增加提案权重、开展优秀提案评选等方式,促进委员牢固树立提案是履职的重要手段意识,激发委员通过提案履职的积极性。

   (二)强化督查督办,力求办理更显成效

   要把督办作为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精心选择一些事关全局、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一步完善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做好视察工作与提案督办的融合,继续开展提案 “回头看”工作,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与新闻媒体的互动,选择1-3件事关民生的重要提案,以“电视问政”方式,促进提案的办理。市政协提案委要加强与市委办、市府办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地做好提案办前、办中和办后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访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进行跟踪了解,帮助承办单位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力求服务再上水平

   要强化提案的全局性地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案委作为政协承担提案服务的职能机构,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委员撰写提案创造条件;注重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促进党派团体集体提案质量的提高和提案建议的落实;切实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的作用,及时把有价值的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运用新闻媒体、“榕树下”电视栏目和《瑞安政协》刊物,宣传重点、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情况。坚持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政协“OA”网络系统功能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