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日期:2016-01-09 14:48: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1月6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改革创新主线,践行履职为民主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促进我市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融入改革发展大局,致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选课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认真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助推改革发展。

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科学制定好“十三五”规划,对进一步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开创建设幸福美丽瑞安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十二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听取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的通报,并对《瑞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展专题协商讨论,常委们踊跃建言,从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委员们还通过参加咨询会、座谈会,积极为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出谋划策。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智。首次召开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民主协商会,对市委全会报告等进行民主协商。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情况,特别是基层治理、深化改革、民生事业、理顺基层站所与镇街关系等方面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镇街行政区划调整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从完善市域总体规划加强城乡统筹发展、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建睿言献良策。为创新社会管理,助推城乡社区建设,组织两个课题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外出考察等方式,对城乡社区建设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并就理顺社区管理体制、优化社区设置、加强社区队伍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常委会充分发挥团结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引导所联系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积极做好传递疏导工作,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民智参考。

围绕产业转型提升群策群力。全会期间,围绕实体经济理性回归、“总部经济”建设、电子商务发展等主题,53位委员上台发言或书面发言,15位委员和列席人员即席发言,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逐一回应委员发言。为推进我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快推进胶鞋行业‘机器换人’”开展专题协商,提出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意见建议,制定出台全市胶鞋行业“机器换人”集群发展规划,提高胶鞋行业准入门槛,努力为优质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腾出空间、挪出平台。常委会高度关注建筑业发展,把“扶持本地建筑业发展作为重点课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研究对策。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议对此进行专题协商,提出科学编制建筑产业化发展规划、出台新的建筑业扶持政策、改善建筑业发展环境等建议。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企业“两链”化解、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江南物流中心商贸流通等视察活动,并就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方案进行协商议政。

围绕部门工作献计献策。不断探索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131名政协委员派28个市级部门(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有力促进了受派部门(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各民主监督小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规范政府投资预算、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形成22份《民主监督建议书》提交有关受派部门(单位),监督员的合理建议得到积极采纳。如对《关于完善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机制 提高我市教师资源质量的建议》,市教育局及时研究完善了《瑞安市教育系统引进优秀教师和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的实施办法》,扩大招聘范围,提前面向全国师范院校招聘瑞籍优秀毕业生38名,为提高我市教师队伍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关注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助推美丽瑞安建设

常委会围绕美丽瑞安建设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城乡协调发展,合力促进建设实效。

服务“三农”发展协商议政。针对农产品“卖难”、农资“买贵”等问题,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围绕“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课题开展集体协商,市政府领导认真听取关于加强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的调研情况报告,对调研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各职能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开展乡村民宿发展视察调研,提出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特色精品民宿等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视察活动,共同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积极配合省、温州市政协,开展“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渔场修复振兴等调研活动。

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协商监督。按照全省“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要求,研究制订“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实施方案,组建6个民主监督小组和15个明查暗访小分队重点围绕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工程建设、垃圾河和黑臭河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排涝体系建设、工业重污染行业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等方面深入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并形成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报送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常委会还对湿地公园绿化花岩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垃圾焚烧厂焚烧发电运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医疗废弃物规范化处置等开展视察、协商监督,推动了有关工作的落实。

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商建言。为改善城市道路交通拥堵现状,方便群众出行,提升城市形象,常委会组织开展道路交通治堵工作视察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与政府对口协商会议上,委员们提出的加快立体交通建设、规范咪表停车管理、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等建议,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肯定和采纳,万松路人民医院段人行过街天桥设计方案,已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有望开工建设。为抵制和摒弃不良行为,培育积极向善的文明风尚,常委会以“摒弃不良行为 推进城市文明”为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为提高市民素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建言。组织有关界别委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活动,进村入户,明察暗访,为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发挥作用。

三、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有力促进民生保障改善

常委会牢固树立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理念,深入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扎实做好促进民生保障改善工作。

助推民生事业发展。常委会把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形式加以助推。分别就瑞祥人民医院建设、职业教育发展、户外体育健身器材维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积极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出谋划策,许多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积极打造“榕树下”电视品牌栏目,精选社会热点、焦点话题,制作播出“让公共自行车畅通无阻”“急救知识你知多少”、“法律援助与你同行”、让你我老有所养10期节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工业园区内的公交线路何时通”节目播出后,市交通运输局及时研究出台方案,采取包车的形式,解决当前园区内人员出行难问题,待园区内道路建设完工后将第一时间开通公交线路。

强化提案督办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通过重点提案领衔督办、编发重要提案摘报、民生提案“电视议政”等措施,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部门工作的有效途径。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立案的267件提案均已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50件,占56.2%;正着手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07件,占40.1%。市委李无文书记十分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对《关于加强黑臭河科学治理的几点建议》等提案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关于加大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我市乡村民宿的建议》13件重点提案,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有关领导牵头协商督办下,一批涉及农村危房改造、城乡公共交通建设、乡村民宿发展、农村菜市场改建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信息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263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106期,其中《建议限制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各地化工仓库等敏感内容》等15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建议将设立车辆避灾场所纳入防台应急预案》等84篇信息被温州市政协采用,其中7篇信息得到省、温州市领导的批示。这些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舆情、妥善解决矛盾提供了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搭建委员工作室平台,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咨询政策。16个委员工作室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政策疑惑,帮助反映实际问题,为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许多工作

主动帮扶民困民需。注重发挥各界别自身优势,组织委员到西部地区、部分社区村居和学校集中开展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为主题的界别活动日活动,累计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教育、送卫生、送文化下乡30多项,服务群众160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深入实施“真情惠民帮扶工程”,加大对陶山镇帮贫工作的支持力度,支持湖岭镇前大村、马屿镇永丰村、高楼镇铁炉坑村等31个村新农村项目建设,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主动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等活动,展示了政协委员的为民情怀和时代风采。

四、营造团结民主氛围,努力加强政协组织建设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开展交流联谊,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促进各界人士团结联谊。加强市政协中共负责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结对联系,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重要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营造了团结民主、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召开座谈会、新春走访慰问,举办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及时交流沟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海外人士、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开展少数民族村、和谐宗教场所等视察活动,推动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编印出版《瑞安旧事》、《江河风韵》文史资料,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不断丰富市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市茶文化研究会、语言艺术学会、甲骨文学会等组织活动,成功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笔会,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爱国热情。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联合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制订出台《委员退出机制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委员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和评价考核通报委员履职情况,进一步强化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举办委员学习会、培训班,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以“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为主题的理论调研,着力提高委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互联网”时代的政协履职》等6篇文章,在温州政协理论研讨征文活动中获得奖项。邀请陈胜峰市长通报半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形势,邀请温岭市政协主席作新时期政协工作创新与发展的专题讲座,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坚持政协领导联系常委和常委联系委员制度,积极走访约谈委员,通报政协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改进政协机关作风。持续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查找整改“庸懒散拖贪”问题,不断改进政协机关作风。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市政协领导和委办主任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百日攻坚”、“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安全整治等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联系镇街、联系村企、重点项目的指导服务、督查协调。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积极利用市政协门户网站、《联谊报》、《瑞安日报》等媒体,报道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履职风采;完善“榕树下”微信平台功能,加强政协组织与政协委员、社会公众的联络沟通,开辟政协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新渠道。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在丰富和完善履职方式、增强履职成效、推动履职成果转化方面;在开展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优势方面;在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还需要认真研究,着力改进,不断提高完善。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政协成立60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共瑞安市委的决策部署要求,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重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治理、社会和谐等方面,积极履行职能,为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活力开放的经济强市、魅力宜居的品质之城、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上述要求,2016年常委会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经济新常态,努力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献计出力

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主动顺应新常态,积极谋划新思路,助力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探索改进政治协商的组织方式,继续实行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和分管领导对接协商制度,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重点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优化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组织各专委会就众创空间建设、建筑渣土消纳处置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研究落实民主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措施,切实提高委派监督员工作成效。巩固和提高“榕树下”电视专栏质量,关注社会焦点话题,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建设、“互联网+市场”、低效企业退出机制、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建筑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跟踪督查,适时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有关问题的逐步解决。

二、顺应百姓新期盼,努力为共享发展和民生改善出谋划策

我们要突出议政为民宗旨,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民生福祉尽责出力。要突出建言立论,重点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养老、居民收入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发展、职业教育发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民营医院运营、食品安全监管、城市社区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扶贫工作、生育管理服务、围垦资源利用、道路交通治堵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健康发展。要突出提案落实,在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改进督办方式,加强督办力度,推动提案所提建议的更好落实。要突出创新履职平台,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要突出为民造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真心诚意帮助困难群众反映和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适应发展新环境,努力为深化改革和社会和谐凝聚力量

我们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政治优势,为改革凝聚共识、为发展凝聚力量,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大力弘扬法治理念,认真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司法、执法环节的民主监督,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为全市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在政协会议上踊跃发表意见,加大对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的力度,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港澳台侨、在外瑞安人及社会各界的联系,努力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团结与和谐,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力量。加强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出版工作,编辑出版《山水人文丛书(第三辑)》、《瑞安轶事》等文史资料,切实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市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茶文化研究会、语言艺术学会、甲骨文学会等团体作用,积极探索增进团结联谊的活动形式。

四、落实工作新要求,努力为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奠定基础

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落实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继续深入探索开展专委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加强与对口部门和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切实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健全界别活动的工作机制,促使界别活动经常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界别特色作用。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改进委员学习方式,拓展委员知情渠道,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发挥委员的智力优势;探索创新委员履职方式,认真落实委员退出机制暂行规定,完善委员工作室的运行和激励机制,实行委员向本界别述职制度,加强委员履职考核,激发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认真组织我市政协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切实发挥机关在政协工作中的保障作用。

各位委员,美好的前景召唤着我们,光荣的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牢记神圣职责,不负人民重托,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瑞安转型发展、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