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日期:2016-01-06 14:51:5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月6日在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有关专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聚焦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为市委和市政府决策施政、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提案基本情况和办理成效

一年来,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277件,经审查,立案267件,立案率96.4%。其中,委员提案184件,占总数的68.9%;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提案83件,占31.1%。提案送交68个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5年12月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解决或采纳的150件,占56.2%;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07件,占40.1%;留作参考的10件,占3.7%。收到提案人提案办理反馈意见267件,其中,满意的235件,占88%;基本满意的29件,占10.9%;不满意的3件,占1.1%。

总体上看,提案整体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建言的水平。通过认真办理,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助力经济持续发展。委员提案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发展主题,寓提案于服务之中,献良策于发展全程,取得了办理单位的积极回应。针对市工商业联合会和阮臣委员关于企业转型升级、对接资本市场等提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建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瑞安孵化基地,为瑞安的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搭建平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九三学社市委员会和苏立胜、蔡云飞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瑞安购”、“微商城”和有关电子商务的建议,将电商作为“一号新产业”,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予以大力推进。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和王黎然等委员关于发展乡村民宿等提案,市政府予以采纳,成立瑞安市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出台《瑞安市发展旅游民宿扶持办法(试行)》。林蓉、李建中、余德超委员关于推广运用PPP模式的建议,其中内容在市政府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实施意见》中有了体现。

(二)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广大政协委员发挥自我、倾注智慧和心血,形成许多保护环境的科学建议和良策,助推了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和美丽瑞安建设。九三学社市委员会、民盟市委员会和谢赛珍等委员的“五水共治”和科学治理黑臭河提案,为市政府制订生态河道建设技术导则和规划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王稳、李荣洲、张小宇等委员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予以采纳,推出了分级分层为服务主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模式周高钦、周崇成等委员关于保护传统村落和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在美丽乡村建设有关规划中得到体现。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革市基层委员会和周慧雅、陈云红、谢淼等委员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分类收集处置出主意、想办法,为我市加强垃圾收集处理力度、唤起市民的环保自律和提高环保意识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三)助力民生事业改善。广大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对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交通治堵等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不少既有前瞻性又具操作性的提案,有力地推动了政府相关工作的落实。陈旭滨等委员关于沿江新村(“两千六”)D级危房改造拆建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其改造初步设计方案已得到了广大业主的通过。市工商业联合会和徐余、谢炳冲等委员就我市有关校企合作问题提出提案,市政府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协调小组,成就了校企合作的制度成果。民进市基层委员会和周连道、王步焕等委员就规范社会办医的建议,市政府及卫计部门充分吸收其内容,加强公立医院对民营医院的帮扶协作,鼓励社会资本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举办医疗机构。市政府及卫计、民政等部门还采纳了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民建市基层委员会和娄晓辉、林益振等委员提出的康复医疗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助力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对经济界别和项建忠、吴云等委员关于公交线路延伸的提案,市交通运输局予以认真办理,积极推进高楼等地公交线路的开通及南滨高新工业园线路的开通计划。陈钦益、余蓉等委员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充分吸收,助力了《瑞安市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对外开放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目前市区已有6处试行错时对外开放。市市政园林局积极采纳黄文豪、叶伟东委员关于设置人行天桥、公共立体停车库等建议,主动商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人行天桥和公共立体停车场的建设方案。

(四)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维护稳定等问题,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就黄万儒、潘玉清等委员关于加强我市餐饮服务业和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等提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餐饮服务单位监管一户一档工作,联合瑞安电视台设立“每月食品安全报告”专栏。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和胡奎、蔡余萍委员关于防范企业刑事法律风险、打击企业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等提案,市司法局积极落实委员建议,以深度法律服务应对刑事法律风险问题;市政府增强市处置办职能,建立金融维稳集中会商和覆盖辖区全部银行的资金去向统一追查机制。民革市基层委员会提出的严防消防安全隐患建议,市公安局创新成立市公安局消防基础指导大队,出台《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管理问责“十条规定”》。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陈绍华委员关于推进我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提案内容,编制出台了《瑞安市2015年度具备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目录》。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大工作力度,注重协商成效。具体体现在: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常委和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形成制度化,13件重点提案得到高质量的办理。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胜峰亲自参加交办会、亲自部署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亲自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提案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白一帆主席亲自出席提案交办会并讲话;各副主席认真督办重点提案,并将提案督办和调研视察有机结合,带队开展督办调研、走访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交办会部署,多个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带头与委员沟通协商提案办理事项。

(二)增强工作合力。在提案审查上,扩大参会人员范围,由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市“两办”提案经办人员和提案委成员,共同审查,严把立案关。提案审查过程中,对一些立意较好但建议不够明确具体的提案,走访提案者,联手修改完善,保证了提案质量。在提案办复中,积极搭建提办双方协商交流平台,特别是借政府与政协班子集体协商形式协商提案内容,以协商促办理。在提案督办中,形成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上下联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协调联动,政协网站、《瑞安政协》刊物、“榕树下”电视栏目、有关媒体与社会各界的力量互动,增强了提案工作合力。

(三)注重多措并举。重视重要提案摘报工作,梳理出32件重要提案,编印成16期《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参阅。市委书记李无文、副市长郑海洁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转送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重视发挥提案与舆论监督联合作用,首次利用瑞安政协“榕树下”电视栏目,就工业园区何时通公交线路问题,“电视议政”方式,邀请陈荣臻副市长、承办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提案人,在电视栏目中面对面议政,促进了提案的落实。重视提案办理回头看的作用,组织委员回头督办“B”类件。从三次会议期间办理情况为“B”类的提案中,有重点地筛选《关于规范民办幼儿园持证办学的建议》、《加强老城区“瓶颈路”整治,缓解交通“肠梗阻”》等45件进行跟踪督办。市卫计、教育、农林、经信、交通和市旧城办等部门已对督办的提案作进一步承诺答复和工作落实。

一年来,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广大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为、承办单位的配合、社会各界的支持,使我市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为之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和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一年的提案工作展示了我们的风采,效果显现。但与中共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如对提案质量的引导和把关工作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案精准办理和解决落实尚有待进一步强化等。常委会真诚希望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2016年提案工作建议

2016年,政协提案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突出提案提质、办理提效、服务提升,充分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打基础,努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以委员学习会、培训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广泛宣传解读中央、省、市和我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新政策,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理论和政策指导。通过政协内部刊物开辟提案知识园地、编辑《优秀和重点提案汇编》供委员阅览学习,帮助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通过提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邀请有关部门向委员介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让委员知情明政;通过组织视察、调研,深入基层,让委员了解社情民意,把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拟定提案参考题目,拓宽委员建言思路。

二、抓重点,注重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精心选择一些事关全局、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完善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制度,发挥重点提案协商办理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提案提、办面商,严格执行提案办理规范流程,敦促承办单位做好办前、办中、办后的面商。加强提案督办协商,针对重点和重要提案,组织由委员、承办单位参加的提案协商督办会,拓宽提案办理落实渠道,促进提案有效办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与新闻媒体的互动,选择百姓关注度高的民生提案,以“电视议政”等方式,开展承办单位和委员之间的深度互动协商议政,促进提案的高效办结和落实。

三、转作风,切实提升提案工作服务水平。市政协提案委作为政协承担提案服务的职能机构,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市委办、市府办的沟通联系,走访和帮助承办单位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加大跟踪办理和督促检查力度,及时收集委员反馈意见,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切实发挥政协各专委会和界别的作用,及时把有价值的大会发言、调研报告、社情民意转化为提案,以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作用,促进党派团体集体提案质量的提高和提案建议的落实。充分利用政协“OA”网络系统功能,全面推行提案的提交、办理、督办、反馈等环节无纸化,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瑞安政协》刊物,宣传重点、重要提案的协商办理情况。坚持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

各位委员,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下,增进凝聚力、汇聚正能量,充分利用提案积极参政议政,以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加快“美丽瑞安、幸福瑞安”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