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2017年2月)
更新日期:2017-11-29 14:19:2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2017年2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黄  长  安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回顾

        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责。五年间,政协提案委员会共收到委员和各党派团体提交的提案建议1366件,经审查立案1245件,立案率91.1%。立案提案的办复率达100%,其中当年得到采纳的A类件提案632件,占总数50.8%;当年得到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的B类件提案560件,占总数45%;因受条件限制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C类件提案53件,占总数的4.2%。提案办理结果为满意的969件,基本满意的262件,不满意的14件。

        总体上看,本届提案质量较好,在促进我市党政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助力我市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和城市建设步伐、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为加快经济转型发展赶超发展建诤言。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我市创新经济发展,就民营经济、电商产业发展和资源利用开发、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农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大量很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相关提案为266件,占提案总数21.4%,促成了市政府相关政策的制订出台。如小微企业融资和企业转型升级对接资本市场等提案,市政府按建议内容,积极指导金融机构建立独立的考核激励机制和完善的信用数据库,设立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瑞安运营中心,社会反响较好。对于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的提案,其建议内容在《关于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扶持政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市政府还高度重视优化创客经济生态环境的提案,制定《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解决相关问题。积极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建设等提案,为市政府修订《瑞安市促进网络经济发展扶持办法》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提案,市政府在研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工作中采用了其中建议。针对农业转型升级等提案的建议,市政府专门安排了农业加工企业用地。备受委员和广大市民关注的农贸城问题,在市政府有关部门努力下,去年有了重大进展。市委组织部认真办理鼓励人才返乡、助推人才兴市提案,组建了市招才局,建立了“瑞才回归”人才数据库。此外,关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激发协会(商会)活力、扶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等提案,为助推我市转型发展和赶超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为推进城市交通和生态环境建设献良策。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城市的发展,就规划建设和交通治堵、公交优化及绿地建设、“五水共治”、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相关提案426件,占提案总数34.2%,许多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委员们根据“五水共治”和省政协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要求,提出了科学治理黑臭河、以治水推进浙南美丽水乡建设等20多件有关“五水共治”的提案,有力地助推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的开展。围绕市区交通治堵、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方面提出的多个提案,较多意见被采纳列入市区道路交通改善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工作方案。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加快飞云新区等城乡公交建设的提案,优化延伸城乡公交线路,提前开通飞云、林垟、阁巷、高楼等地公交线路。针对停车难问题,就委员提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的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吸纳,促成了《瑞安市关于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对外开放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就加快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运维机制提案,市政府推出了分级分层为服务主体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理模式,为生活污水治理、唤起市民环保自律意识起到了一定作用。委员们多次提出的推进林垟湿地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重视,《林垟湿地综合保护开发概念性规划及核心区详细规划》的内容,吸纳了其中许多建议意见。

        (三)为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谋实招。五年来,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握社情,了解民意,就教育、卫生及社会管理和稳定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许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提案553件,占比44.4%,其中较多意见建议被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运用。教育方面,委员们提出的实现我市普高教育与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等多个提案,为推进中职教育专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专业发展格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关于学生托管服务列入社会管理范畴的提案,市政府及教育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在部分学校实施了放学后托管,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许多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同时,针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等提案,有关方面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和监管,出台了《关于在无食堂学校推广集中供餐模式的实施意见》,为未配备食堂的中小学校师生健康就餐提供了便利。医疗方面,关于新医改大环境下社会办医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充分吸收其内容,在制定我市“十三五”医疗卫生规划和“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中得到体现,进一步加强了公立医院对民营医院的帮扶协作,并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举办医疗机构。食品安全历来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提出的加强我市餐饮服务业食品安全监管建议,职能部门通过“阳光厨房”创建、食品样品抽检等工作,强化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还针对委员连续多年提出的有关社会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编制了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另外,关于完善我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强化燃气泄漏安全保护措施等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认真办理。

二、五年来提案工作主要做法与体会

        (一)形成工作合力是提升提案工作地位的保证。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提案工作,认真听取情况汇报,亲自抓督办,积极采纳提案的意见建议,为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2014年第19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在继续实行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增加部分市委常委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市长在每年提案交办会上亲自部署工作已成为制度和惯例,并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协常委会十分注重提案提办工作,认真听取市政府关于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及办理情况汇报,并实行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和正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协助督办重点提案等制度。各承办部门领导也都全力以赴,亲力亲为抓提案办理。正因为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激发了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的提案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提案者使命感。

        (二)提高提案质量是确保提案工作实效的保证。提案本身质量,是提案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几年来,我们既注重保证提案数量、确保集体提案份量,更注重提案质量的提高,使大多数提案既具有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也符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要求。为切实提升提案质量,我们举办六期政协委员培训班,对320多名委员进行提案知识辅导培训,并组织有针对性调研视察等活动,切实提高了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为帮助委员把握建言献策重点和方向,让委员更多地了解和掌握全局性的情况,采用多种途径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条件、搭建平台。拓展提案视野,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向有关界别单位和委员发送600多条提案参考题目,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选题参考。认真做好提案审查立案工作,先后针对30多件内容尚不完备的提案建议,直面走访相关提案人,提出提案内容修改要求,保证了提案质量。尤为突出的是,五年间以民主党派、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达367件,立案率100%,占总数29.5%,占比居温州之首。

        (三)注重方式创新是增强提案工作活力的保证。五年来,为增强提案工作活力,我们尝试了一些新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突出提案“份量”,期间确定重点提案51件,分别送交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提案委员会编印《重要提案摘报》80期,报送市有关领导参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其中28件提案作了批阅,促进了面上提案的办理落实。对“列入计划解决”的“B”类提案件,组织提案者共同参与“回头看”,使162件提案得到再办理。为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去年对提案督办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进行了有机结合,获得了双赢。运用媒体以“电视议政”方式创新提案办理和落实,扩大了提案的影响面,促成了相关提案的解决落实。为精准立案,邀请市编办负责人参与提案分类,避免了提案在交办、承办过程中的错交情况。以“OA”网络系统为平台,规范了“提、立、办、督”四个环节的流程。进一步完善优秀提案评选方法,期间评选出62件优秀提案并进行表彰,使提案者的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激励和发挥。

三、今后提案工作建议

        政协提案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和途径,是社会舆情“晴雨表”、社会动态“风向标”,涉及面广、反映面宽、关注度高。根据十二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结合十三届市政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与时俱进,不断增强提案前瞻意识。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其中的新论断、新思想;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今年10月将要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省委和市委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及其提案知识,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提升自身素质和严谨履职的本领。通过学习,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和时事政情,促使提案及其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求提案建议体现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多献真知灼见。

        (二)聚焦发展,不断增强提案精品意识。要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种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通过有效的知情明政平台,拓展挖掘提案资源。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真情实意,体察群众诉求期盼,增强履行职责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使每个提案都充分体现亲民协政根基。要优化提案工作方法,紧扣事关全局和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科学精选题目,要特别注重委员个人提案与集体提案并重,切实发挥集体智慧和集体成果的作用;注重提案原创性和可操作性,形成思想认识上有高度、工作思路上有高见、操作方法上有高招的精品提案,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赶超发展讲真话、建诤言、献良策。

        (三)注重创新,不断增强提案实效意识。新的形势要求新一届政协要创新提案工作。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特点,组织举办委员培训班,力促委员更好地履职。在已有的提案制度基础上,修订完善市领导领办督办和立案审查、重点提案产生、协商办理、督办方式的提案工作机制及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对提案及其办理、服务质量制定量化的评判标准,规范“提、立、办、督”工作程序。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以协商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汇聚合力,推动协商民主在提案办理中日臻完善。加大“B”类件提案的跟踪督办,提高提案落实解决率。发挥新闻媒体对提案办理和落实的催化作用,积极探索“电视议政”的政协提案办理与新闻舆论有效结合的方法途径,在扩大政协提案社会影响上下功夫。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