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摘要,2017年2月)
更新日期:2017-11-29 14:22: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摘要)

(2017年2月14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白一帆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奋力赶超的五年,也是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人民在中共瑞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打造品质之城、建设幸福瑞安”战略目标,努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改革创新,克难攻坚,取得了良好成效。五年来,我们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为促进科学发展出谋划策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为党委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紧紧围绕热点难点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会注重科学选题,按照“突出重点、打造精品、讲求实效”的思路,抓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着力开展中小企业发展、林垟湿地保护和开发利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建筑渣土(泥浆)消纳管理、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利用、低效企业退出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胶鞋行业“机器换人”、优化我市工业企业发展环境、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10项重点课题调研。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温瑞塘河流域(瑞安段)片区截污、小微企业园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文化设施建设等重要问题,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研讨活动。五年来,形成了一系列调研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调研报告65篇,建议案12篇,有效发挥了建言献策作用。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全体会议协商规范有序。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案撰写等形式,积极议政建言;着重就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深入开展协商讨论。五年来,107位委员在大会作了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常委会议协商成效显著。经过常委会议协商讨论,为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10多份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主席会议关于新居民服务管理、农产品流通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摒弃“不良行为”、道路交通治堵工作等方面的建议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有力地促进了相关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专题会议协商扎实推进。召开我市“十三五”规划编制、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重点建设项目安排情况的专题协商会;组织委员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瑞安商城集团改造提升、幼儿园换证、水上活动中心建设、职业教育发展、飞云江高楼段沿岸绿道工程建设、普法工作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出主意、想办法、谋良策。

        紧紧围绕“五水共治”开展民主监督。根据省政协的统一部署,2014年以来,常委会把开展“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作为履职重点,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组建6个民主监督小组和26个明查暗访小分队,重点围绕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工程建设、垃圾河和黑臭河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市排涝体系建设、工业重污染行业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染整治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并形成民主监督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加强了对履职成果的跟踪问效。组织召开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委员约谈会,激发了委员为治水工作建诤言、献良策的热情。三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尽力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和示范员,担任“河长”37人、河道监督员120人,建立治水工作联系点40个,开展调研视察115次,提交相关提案25件,发现各类问题218个,提出整改建议245条,其中210条被采纳,谱写了上下联动、助推治水的“合奏曲”,为全市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探索创新,完善履职形式,为推动全局工作献智出力

        五年来,常委会立足政协自身工作特色,以创新求发展,以创新求实效,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领域、新途径,推动履职水平的整体提升。

        创新拓展集体协商形式。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拓展协商领域、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载体,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经常化机制。在开展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基础上,2013年以来,创新实行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和分管领导对接协商会议制度,召开8次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会议,就瑞安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事务、“三农”发展、扶持建筑业、人民医院瑞祥院区建设、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城市社区建设等内容进行协商。如聚焦建筑业的发展,把“扶持本地建筑业发展”作为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对建筑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深入的前期调研,提出“科学编制建筑产业化发展规划”、“出台新的建筑业扶持政策”、“改善建筑业发展环境”等建议。针对人民医院瑞祥院区建设缓慢、经营模式不确定的情况,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三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形成《采用一院两区,尽快启用瑞祥院区》的调研报告。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的意见、建议,明确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瑞祥院区在去年11月正式启用,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常委会不断探索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创新委派方式,扩大委派规模,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有力显现民主监督效果。五年来,精心组织政协委员,与市纪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共委派5批610人次的民主监督员到28个部门单位,开展民主监督活动182次,发出《民主监督建议书》79份。如派往市教育局监督小组,针对“阳光招生”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提出了完善“阳光招生”工作细则,市教育局及时采纳意见,规范“阳光招生”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又如派往市公安局监督小组,就群众反映的我市经济犯罪案件立案难的情况,建议市公安局重视经侦队伍建设、建立立案审查的监督机制,市公安局将立案难问题纳入我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中,并在经侦部门单独设立受理室,统一归口受理案件,努力实现司法的公正公开。

        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作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政协委员工作室是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是政协联系群众的新通道。2012年以来,常委会积极搭建政协委员工作室服务平台,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先后挂牌成立上望街道、工商联界别、叶伟东、胡奎、新居民等政协委员工作室,制订出台《瑞安市政协委员工作室管理试行办法》,规范工作室运行程序。通过多方努力,先后成立16家政协委员工作室,累计接待群众来访210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2013年10月,省政协主席乔传秀来瑞安视察工作,对我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民情,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计

        五年来,常委会牢固树立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理念,深入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扎实做好促进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

        积极助力民生实事。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形式加以助推。五年来,共组织开展专项视察、知情性视察145次,涉及农村综合改革、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医药卫生、食品安全、侨台资企业发展等方面,参与委员达1820人次,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掌握实情、制定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打造“榕树下”电视品牌栏目,精选社会热点、焦点话题,制作播出“地方方言保护”、“窗口办事 我有话说”、“让公共自行车畅通无阻”、“学校体育场所如何实现与社会的有效共享”、“工业园区内的公交路线何时通”、“要我消防还是我要消防”等50期节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如针对“菲特”台风引发城市内涝的话题,联合温州市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栏目,录制了“告别‘城市看海’难吗”,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剖析问题成因,探讨措施对策,推动了城市内涝治理工作。

        加强提案督办落实。充分发挥提案在解决民生问题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通过重点提案领衔督办、重要提案摘报编发、民生提案“电视议政”等措施,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推进部门工作的有效途径。完善提案网络办理平台,实现提案网上提交、交办、答复、反馈,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效率。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1245件提案,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下,一批涉及中小企业融资、电子商务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旅游、民办教育及医疗卫生事业等事关民生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注重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信息直通车作用,及时反映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融入政协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建立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和奖励激励制度,取得明显成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连续五年在温州市政协系统排名第一,同时被省政协确定为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五年来,共收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16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668期,其中《创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推进司法改革防范冤假错案》等435篇信息,被全国、省、温州市政协采用。如《尽快启动三代残疾人证换发试点工作》信息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的批示,并启动了三代残疾人证换发试点工作。

四、坚持发扬民主,扩大团结联谊,为凝聚智慧力量尽职尽责

        五年来,常委会坚持把团结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始终,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交流联谊,努力为我市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密切合作共事。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市政协中共负责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结对联系,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各界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支持各人民团体通过政协平台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团体提案181件,提交大会发言260篇,组织调研视察122次,许多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

        深化联络联谊。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举办元宵联谊会、中秋茶话会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络联系,做好宣传推介、牵线搭桥等工作。积极走访外地瑞安商会,加强与在外瑞商的联络,动员和促进在外瑞商资本回流、人才回归。组织开展外来少数民族聚居、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等视察活动,加强与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络沟通,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与人民团体、部门单位的联系,联合市人口计生局、市妇联等开展“关爱女孩暨生育关怀基层行”活动。积极配合省、温州市政协,开展飞云江流域水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基层民主协商、侨界慈善事业、养老机构建设、渔场修复振兴、特色小镇建设等调研活动。重视市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和市茶文化研究会、语言艺术学会、甲骨文学会等社团建设,丰富社团活动内容,切实发挥团结联谊作用。

        弘扬政协文化。坚持尊重历史、挖掘内涵、弘扬文化、服务发展的理念,积极开展史料征编工作。编印出版《瑞安旧联今读》(下册)、《杨绍廉集》、《沈宝瑚诗文集》、《瑞安方言童谣》、《瑞安方言歇后语》、《瑞安往事》、《瑞安旧事》、《瑞安轶事》、《瑞邑山韵》、《江河风韵》、《玉海人韵》、《天书之解 百年回声》、《难忘知青岁月》等文史资料,向温州市政协报送24篇华侨创业和22篇乡贤史料,较好地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笔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瑞安市政协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孙诒让《契文举例》110周年纪念活动和甲骨文书法艺术国际研讨会。组织推荐中小学生参加“兰亭奖”书法比赛,动员广大委员参加全省“五水共治”摄影比赛活动。与驻马店市政协联合举办毛体书法联展,举办“瓯风越韵”绍兴越城区·瑞安市政协书画联展活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为推进文化大市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五、坚持务实高效,加强自身建设,为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基础

        五年来,常委会着眼于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积极实践,勇于探索,不断补齐短板,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以委员培训会、常委会议讲坛、机关干部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温州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先后举办六期委员培训班,圆满完成届内委员轮训目标,提高委员履职的意识和水平。委托瑞安电大开办委员学历提升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委员的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等为主题的理论研讨,形成了一批较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强化委员主体作用。联合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制订出台《委员退出机制暂行规定》,认真落实《委员管理(试行)办法》,在每年全会上通报委员年度履职情况,强化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邀请市政府和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分别向全体委员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形势、“两院”工作情况;邀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向常委会通报招生政策改革、安置留地、城中村建设和水利、城建工作情况。加强与委员的联系,经常走访委员和委员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召开工商联、经济、教育界别委员约谈会,协商讨论中小企业发展、民办教育招生政策改革等问题。印发《市政协界别活动日实施方案》,落实界别活动经费,支持界别开展科技、医疗、法律、文化等公益服务活动,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强化机关服务保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压缩经费支出,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制订出台《党组工作规则》、《瑞安市政协办公室和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公务接待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意识、工作效率和保障水平。完善专委会机构设置,新设城乡建设委员会,单设委员工作委员会。改进和提高《瑞安政协》办刊质量,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开通“榕树下”微信订阅号,为宣传政协、交流工作、知情参政搭建新平台。牢固树立“一线”意识,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大拆大整”、“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联系乡镇街道、村居企业、重点项目的指导服务、督查协调,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五年来工作的体会

        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着眼于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为今后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许多启示和借鉴。

 

        一、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中共瑞安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发挥政协作用作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内容,政治上加强领导,工作上大力支持,条件上充分保障。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自觉接受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切实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认真完成市委交办的任务,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各项决策部署,使党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工作才能有所作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五年来,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积极主动实施民主监督,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参政议政活动。深入调查研究,谋实招、求实效,推动了人民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解决,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做到有所作为,发挥积极作用。

 

        三、只有坚持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政协工作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十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履职的重点和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民生上,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努力为民办实事。一批事关民生的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促进了民生的改善,深受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政协工作才会有坚实而广泛的群众基础。

 

今后五年政协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市加快转型发展,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县市的关键五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规范政治协商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瑞安经济、城市、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此,我们向十三届市政协建议:

 

        (一)突出创新融合主线,着力在推动转型发展上有新贡献

        要按照市委的“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部署,围绕推进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有效投资、工业强市、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同心协力搞好政治协商,积极主动推进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参政议政,助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健全完善协商民主机制,探索改进政治协商的组织方式,继续实行政府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和分管领导对接协商制度,开展灵活多样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活动,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完善城市排涝体系建设、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组织各专委会就众创空间发展、科技孵化器体系建设、精准扶贫、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城市文化设施等方面开展对口协商。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研究落实民主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策措施,切实提高委派监督员工作成效,巩固和提高“榕树下”电视专栏质量,关注社会焦点话题,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不断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对“五水共治”、农村垃圾分类、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基层卫生院建设、建筑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跟踪督查,适时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实施情况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有关问题的落实解决。不断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把提案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使政协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二)突出履职为民主旨,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适应时代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迫切任务。要把关注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放在履行职能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紧紧围绕三农发展、食品安全、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服务、教育事业发展、养老服务保障、环境污染整治等直接关系民富、民安、民乐的重大社会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要以创新履职平台为载体,扎实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反映群众的呼声要求。要以为民谋利为己任,积极组织委员开展科教扶贫、帮困济弱、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切实为困难群众解难排忧。

        (三)突出团结民主主题,着力在共建和谐社会上有新进展

        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平安瑞安建设中的作用,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和社会各界人士,拓宽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联络联谊的渠道,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进一步抓好政协宣传报道和文史资料工作,征集编辑出版文史资料,用政协文化凝聚人心、激发活力。进一步发挥市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和市茶文化研究会、语言艺术学会、甲骨文学会等团体作用,支持他们开展各类活动,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作贡献。

        (四)突出政协委员主体,着力在开展真情履职上有新作为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要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工作,重视委员的思想教育,使新委员尽快掌握政协基本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履职能力。探索创新委员履职方式,认真落实委员退出机制暂行规定,完善委员工作室的运行和激励机制。改进委员考核评优工作,健全以委员述职为核心的履职综合考评体系。要改善委员服务工作,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亲和力与凝聚力。要教育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政协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社会责任”的意识,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树立和展示良好社会形象。

        (五)突出“三化”建设主导,着力在健全工作机制上有新提高

        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增强政协组织功能,促进多种履职方式综合运用,形成立体履职新态势。健全政协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委会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运用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履行职能。要进一步突出界别特色,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对界别调研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力争有更多的履职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完善专委会对口协商机制,要支持专委会、民主党派、界别之间开展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委员之家,为提升履职实效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推动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