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2018年1月)
更新日期:2018-02-05 15:09:5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8日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管  秀  云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三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坚决维护核心、助推融合发展、真情为民履职,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好脉、开好方,推进协商民主有成效

        常委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协商议政的主渠道作用,找准履职切入点,深入调研、集思广益,有效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一)领导班子协商集体献策。进一步完善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制度,前移工作重心,做足事前准备,精选“城市交通治堵治乱”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作为集体协商议题,提前函告市府办,确保市政府领导班子早知情、有准备、能出席。在认真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的基础上,组织举办了两场集体协商会议,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委员、调研组成员与市长、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协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对话坦诚相见,协商成效明显。强化跟踪督办,以主席建议案的形式提出建议意见,加快协商成果转化落地。交通治堵治乱方面,市政府实施了万松东路沿线改造提升工程、开通了公交教育西环线、南环线,加速现有停车泊位的智能化改造,并在万松公园山脚、安阳实验小学旁、市区高架桥下等地建设停车场,一系列务实举措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问题。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面,市政府制定出台了《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管理操作规程》,积极帮助企业分担风险,加强企业上市信心,集体协商后新增3家已签约拟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0家。

        (二)常委会议协商专项献计。严格落实政协常委会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科学选题、精心准备、群策群力助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针对我市矛盾纠纷量大面广、种类繁多、情况复杂的现状,十三届二次常委会围绕“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开展专题协商建言。调研组深入一线了解基层情况,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建议整合平台资源、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基础保障,实行“一个口子”管理、“一个场所”运作、“一名领导”主管,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构建多元化调解矛盾纠纷机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政协提交建议案后,市财政局积极落实协商成果,每年增加财政投入180万元,提高专职调解员工资待遇。常委会还就我市职业人才培养目标偏离地方产业结构、校企合作程度低的问题,组织教育、经信、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职业教育发展专题调研,建议加强职教顶层设计,科学预测技能人才缺乏行业,适时调整职校专业设置,为我市产业发展需求做好人才保障。

        (三)部门对口协商广泛献智。充分利用对口协商形式,密切各专委会与对口部门的联系,有效保持协商民主的广泛性与常态化。组织专题协商会、讨论会,积极参加听证会、评审会、咨询会,就我市经济、科技、农业、城建、教育等工作进行协商交流、议政建言。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教育界别委员,对市第十中学创建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遇到的瓶颈问题开展专题视察,与教育、人社等部门进行座谈协商,形成“整合教育资源、扩建瑞安十中”的意见方案,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拟列入2018年重点工程项目。民族和宗教工作委员会围绕宗教活动场所权证补办难问题,积极对接统战、民宗、国土、消防等部门,协商提出分类分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就如何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改善农民生活,主动与农办、农林、水利、市政公用建设等部门协商沟通,提出加快海岛居民饮水设施修建、美丽田园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意见,助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二、契合党委政府发展思路,心同向、调同频,开展议政督政有作为

        常委会坚持把政协工作融入党委政府的整体战略部署中去谋划,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找准重点、克难攻坚,为全力推动我市建设发展尽职尽责。

        (一)助推解决转型发展难题。为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在转型发展中实现弯道赶超,在区域竞争中创先争优的要求,克服转型阵痛,破解发展难题,坚定赶超步伐,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积极作为,认真组织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七个一”责任捆绑、五水共治、大拆大整、信访积案化解、软弱落后村整顿帮扶等挂钩联系的重点难点工作,深入联系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重点企业、工程现场开展调研视察,充分听取基层诉求,及时反映合理建议,有力助推重点工程、重大招商项目、重要拆改团块取得新进展。针对督查发现的企业上市难、工程项目推进难、扶工政策落地难等问题,组织召开扶持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发改、经信、科技、财政、国土等部门通报情况,分析症结成因,探讨破难之策,帮助企业化解发展难题。按照我市老城区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发展思路,组织文广、住建、旧城办、玉海街道等部门单位,就我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名人故居开展专题视察调研,立足会文里、公园路等街区的历史现状与老城特色,帮助谋划好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

        (二)助力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坚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制度,与市纪委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从提案办理大户中筛选出交通、环保、卫计等10个部门单位,选派115名委员入驻监督,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为委员开展监督活动提供指导帮助和服务保障。各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立足派驻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监督计划,明确监督重点,开展实地走访、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民主监督建议书》,为各相关部门单位服务发展、落实决策、提高效益提供智力支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第一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建议,全面升级智慧城管平台,按照“处置问题在先、明确责任在后”的原则,试行疑难数字城管问题“代整治”;市民政局针对第四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建议,公开招标引进两家外地公司,打造更加优质的养老照料中心;市卫计局针对第五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的建议,加速完成安阳街道预防接种门诊办公环境的整改工作。围绕党委政府重大改革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监督活动,全力助推相关工作取得实质进展。组织专委会成员三次督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新城吾悦广场审批代办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瑞安经验和瑞安样板得到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孙文友两位领导的批示肯定;组织各界别委员督促“玉海缥湘”城市书房建设,进一步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组织党派团体监督西门水闸工程项目,助力提升老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三)助阵攻坚治水剿劣硬仗。开展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针对治水工作剿劣任务重,污染整治难;防洪排涝基础设施差,工程建设政策处理难;地质灾害点多,搬迁治理难三大重点问题,按照一名主席、一个专委、一位专家、一支队伍、一套监督方案的“统一标配”,以政协界别活动小组为单位,组建7个监督协调组46支小分队,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治水工作开展监督活动。结合“河长制”工作,对我市截污纳管、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河道清淤和生态修复、河堤河岸绿化美化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促进“五水共治”深入开展。针对省政协暗访组发现的河道污染等问题,加强监督力量,督促巩固剿劣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一年来,共组织委员1050人次参与165次监督调研活动,发现问题186个,提出建议意见421条,被采纳378条,有效助推7个劣V类水质断面通过销号验收。

        三、顺应人民群众发展需求,做实事、求实效,履职真情为民有深度

        常委会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亲民协政的理念,借助有效载体、搭建履职平台,倾力维护群众利益,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

        (一)提案工作关注民生民本。健全提案工作机制,通过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发提案参考题目,提高对民生实事问题的关注度和知晓率;安排委员就一些重要的民生提案作大会发言,如《开通市人民医院两个院区接驳公交专线》的发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立说立行,在全会期间召开协调会,最短时间内开通公交专线。创新提案办理方式,与新闻媒体开展互动监督,选择犬类管理问题的提案不满意件开展电视问政,积极促使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合力规范犬类管理;市政府及时发布《加强犬类管理的通告》,建立流浪狗收容管理场所,解决相关部门权责不清、任务不明问题。增强提案办理实效,采取重点提案党政挂钩领办、重要提案市级领导批办、B类件提案政协跟踪督办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涉及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教育公平、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等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共有255件提案立案,编印30件15期《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市领导参阅,其中《发展民宿经济 促进我市乡村旅游升级》等13件提案得到陈胜峰书记、麻胜聪市长等市领导的批示。

        (二)社情民意突出前瞻前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向党政机关和上级单位传递民声、传达民意的重要渠道。一年来,我们围绕民生热点时事,抓准行业前沿问题,立足专业前瞻视角,不断拓宽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出台信息积分管理办法和考核制度,开设新任委员专题培训班,发展充实信息员队伍,强化信息工作意识,不断加大信息收集、整理和报送力度。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26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83期,其中《优化烈士证明书版式措辞和颁发程序》《建议大型装备应急征用机制 第一时间有序融合资源参与抢险救灾》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公开高考、选考与学考评卷细则的建议》等15篇信息被省领导批示、省政协采用,我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已连续6年排名温州市各县(市、区)第一。

        (三)品牌栏目聚焦重点热点。深度打造瑞安政协品牌电视栏目,全年共采编制作10期“榕树下”节目,《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保护塘河我们还要做什么》《预防儿童走失 你我在行动》等节目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同时,有机结合“榕树下”栏目,创新议政载体,开办“瑞安政协·民生论坛”,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热议的题材开展电视议政,邀请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开展互动交流、意见交换,探讨解决民生热点问题的治理办法,打造一个崭新的议事论政平台。如“让学校阳光食堂更阳光”播出后,市场监管、教育、卫计等部门加强监管,进一步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采购、加工、供应、防“四害”等关键环节的安全责任,全市公办中小学食堂创成阳光厨房,9家“在线阳光食堂”开始运行;“治理瑞城乱象”播出后,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整治我市占道经营、“四小车”、电线私拉无序等乱象,积极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四、把握统一战线发展主题,谋合作、求合力,增进团结民主有力量

        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优良传统,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凝聚力、画好同心圆,共同营造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一)优化党派合作共事关系。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一年来,我们不断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联谊座谈等工作机制,加强市政协中共负责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结对联系,联合开展重大课题调研、重点视察活动、重要提案督办,积极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支持各人民团体通过政协平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保障政协各参加单位知情、参与、表达、监督的权利,营造宽松、融洽、活跃的环境,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团体提案54件,反映社情民意308篇,参与议政节目拍摄8次,组织视察调研活动32次,向温州市政协报送的理论研究文章11篇全部获奖,我市政协获得了组织奖。

        (二)深化内外交流联谊活动。扎实开展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流,支持他们为瑞安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委员的特殊作用,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呼声和要求,推动民族和宗教政策的落实。密切部门单位的联系合作,与省历史学会、市社科联、市文广新局共同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志士虞廷恺先生的学术研讨会。邀请台湾中华甲骨文学会专家访瑞,开展海峡两岸甲骨文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海峡两岸民间团体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三)强化政协和合文化影响。突出政协文化重和谐、善兼容的特点,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进一步发挥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编印出版《西山记忆》《孙衣言和孙锵鸣学术论文集》,启动《人民公社运动》征集工作,商讨编撰以古县瑞安为主题的文史资料,突出展现瑞安文化特色。支持市政协老干部工作,重视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和茶文化研究会、语言艺术学会、甲骨文学会等社团建设,加强与社会各阶层和民间团体的沟通交流,不断丰富政协工作,激发政协活力。提高《瑞安政协》办刊质量,推出微信公众号,为宣传政协、交流工作、知情参政搭建更好的平台。

        五、立足人民政协发展事业,以有为、换有位,规范队伍管理有提升

        常委会积极面对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注重自身发展,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程序,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全面增强政协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从严从实推进廉政建设。根据“清廉瑞安·清风启航”工作要求,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政商亲清、社会清和、文化清朗“六清工程”为载体,努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更进一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全面构建政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建设“四化”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基本抓手,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高标准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永嘉参观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全力推进“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作风建设,以“五查五看”为标尺,深入查找单位重点问题和个人工作短板,强化督促整改,提升服务效能。

        (二)重学重德提升履职能力。常委会高度重视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针对我市政协换届后新委员人数众多的特点,分别在金华、象山和丽水组织举办三期共228名新委员参加的培训班,聘请专业老师授课,邀请优秀老委员现身说法,使新委员系统掌握政协基本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全面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和尽责履职意识,更好地向党委政府聚力献智。积极开展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组织崇德书院成立四周年座谈会及崇德系列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在中共十九大会议闭幕后,我们第一时间邀请温州市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为全体委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并通过常委会讲坛、界别组活动等形式,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委员政治觉悟。

        (三)抓常抓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政协机关有序化管理,制定出台《政协机关考勤管理办法》和《政协各委办工作职责》,进一步严肃纪律、明确职能、提升效率,高效高质地推动工作落实。根据政协发展新形势,修改制定了《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政协提案工作规则》等11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转,保障我市政协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委员联系群众的常态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委员工作室建设,挂牌成立机械行业协会、侨联界别委员工作室和胡奎、叶伟东、黄万儒、周大红、鲍颖个人委员工作室,委员工作室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引起省、温州和外地政协的关注,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专程来瑞参观学习胡奎委员工作室;一年来,各委员工作室坚持“坐诊”接待、倾听民声,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所、社情民意的收集点、联系群众的基层站、委员风采的展示台,进一步延伸了政协工作触角。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协同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务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离党和人民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比如,协商民主实践有待进一步深化,民主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界别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机关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改进,不断完善。

2018年工作思路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篇章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促进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在我市“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政协履职新成就,谱写瑞安发展新篇章。

        根据上述要求,2018年我们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思想引领更主动,把牢政协履职主旋律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政协履职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当好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先行者。

        维护核心,高举旗帜葆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做到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精准对表,持之以恒地贯彻“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重大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发挥政协党组作用,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学深悟透,牢记使命强信念。通过读书会、专题报告、委员座谈、支部党日活动、领导干部赴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自觉把认识凝聚到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自觉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指导实践,不忘初心鼓干劲。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阶段、瑞安发展“产城人融合”新目标、政协模范履职新使命等主题,坚持干字当头,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果转换成优质高效履行职责的能力,以新思想指导履职实践,真干实做,更好发挥思想引领、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更好适应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助力指向更精准,实现服务中心主使命

        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这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握好履职切入点,把集体协商的重点聚焦到事关瑞安发展的大事上,把民主监督的重点聚焦到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把调研视察的重点聚焦到社会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上,使各项履职工作有思路、有章法、有亮点、有成效,努力当好为党政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撑的助推者。

        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办大事。以探索建立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班子集体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为重点,抓住前期调研、活动组织、成果反馈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种协商方式,积极对焦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动能、城市转型与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和全民共享等党政中心工作,就打造龙头行业助推企业上市、复兴“瑞安清明早”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南戏特色小镇彰显瑞安文化魅力等具体内容,思工作之法、谋发展之策,坚定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议热点。进一步强化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助推空间布局一体化、城乡环境品质化、公共服务均衡化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重点问题,统筹部门监督力量,融合电视议政等监督方式,多做帮办督办、助推助力之事,督促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还要在去年履职的基础上,有的放矢,真督真促、一督到底,进一步深化专项民主监督成果,促使“城市交通治堵治乱”“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机制”等建议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进一步推进参政议政重民生。坚持履职为民,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利用提案,聚焦我市东部教育发展、健康瑞安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保障内容,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住房及养老事业发展,献务实之策、做惠民之事,积极助推各类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解决。创新“重点提案+大会发言”双轮驱动的做法,主动对准食品安全、教育普惠、人居环境、交通治堵等十大民生实事,建良言、献良计,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加速升级提案办理系统,推出手机APP,进一步加强党委部门与委员的沟通联系,更便捷地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

        三、凝聚共识更广泛,突出和谐发展主基调

        有效发挥政协组织所具有的广泛代表性作用,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寻求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当好维护社会和谐发展的示范者。

        做谋划发展的“智囊团”。充分发挥政协队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合作,着力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拓展途径与渠道,集纳真知灼见,激发他们参与瑞安建设发展的热情,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以智力支撑助推转型发展。

        做增进和谐的“连心桥”。切实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力量有效动员起来,形成群策群力干事业、同心同德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和排忧解难的工作,通过提交提案、约谈委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努力让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在政协平台都有协商之机、议政之地,不断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相处;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工作,为改革发展凝共识、增合力;进一步发挥政协之友社、诗书画院等团体作用,积极探索增进团结联谊的活动形式。

        做推介瑞安的“宣传员”。要进一步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利用界别组织覆盖面广、委员行业分布多的特点,加强与港澳台侨、在外瑞安知名人士、民族和宗教人士的联系,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牵线搭桥工作,鼓励回乡创业,多帮瑞安引进人才、项目和资金,多为瑞安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借助“互联网+”宣传新模式,打造集政协门户网站、“榕树下”“民生论坛”两大电视议政平台、政协微信公众号、《瑞安政协》杂志于一体的政协全媒体宣传平台,有效拓展履职阵地,讲好瑞安故事,传播好瑞安声音,不断提升瑞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履职意识更明确,打造善谋实干主力军

        政协自身建设的力度和成效,决定着履职的质量和水平。我们要以更高标准强化政协履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真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工作队伍,努力当好履职“更尽心”、献策“更高远”、担责“更大胆”的实践者。

        提升“能为”本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实施专委会“3+X”履职计划,即专委会既要围绕三大职能履职,又要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为委员知情参政、发表意见提供更多的平台;加强各专委会间的协作,完善和落实专委会与党政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基层委员走访、界别联系指导等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座谈、咨询、论证、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发挥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性作用。

        找准“善为”路径,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办好委员全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学习方式,组织委员系统学习人民政协理论、统一战线理论,以及经济、科技、法律、文化等各方面知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与水平;创新委员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落实委员退出机制有关规定,改进委员考核评优工作,健全以委员述职为核心的履职综合考评体系,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意识;鼓励动员广大委员沉入基层一线,摸清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走访等活动,主动撰写提案、调研报告、视察建议,做到建言建在需要上,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督在关键处,有效发挥广大委员的主体作用。

        强化“作为”意识,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定干部理想信念,严肃政协机关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一线意识,保持一线状态,追求一线作为,敢担当、重实干、有创新,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全局观念、敬业意识和服务协调能力,不断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切实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常态、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砥砺前行,不断谱写人民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