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日期:2018-01-08 15:22:4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18年1月18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提案工作回顾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瑞安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建议287件,经审查立案255件,立案率88.9 %。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201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界别的集体提案共54件,分别交由市委、市政府系统60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7年11月底,采纳的A类件提案159件,占总数62.4%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的B类件提案86件,占总数33.7%;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C类件提案10件,占总数的3.9%,提案办结率100%,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99.6%。

一年来,我们按照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要求,坚持观大局、察大势、谋实计,通过提案方式,为推动我市深化改革、加快全面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 围绕中心,助力经济转型发展

委员以建设“创新瑞安”为引领,在产业提升、扶企助企惠企政策、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出谋划策,提出相关提案41件,占比16.1%。如《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等提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若干优惠政策》《关于鼓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本,促进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优胜劣汰。同时,市政协以此为切入点,就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与市政府进行集体协商,市金融办落实协商成果,转变上市推动方式,提高服务精度,落实优惠政策,把企业上市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实体经济振兴的关键举措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委员还关注我市经济扶持政策、行业服务发展,如市政府结合《强化发展措施,壮大装备产业》等15件提案的办理,专门出台《“双十”创业微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实施细则》及《国有土地上工业用房征收补偿实施细则》等政策文本,在用地、财政税费等方面给予扶持,助力了我市跻身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一类地区《规范资产评估行为,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监管》提案,市国资办吸收建议,对重大项目资产评估,将逐步建立专家评审制度实现国有资产评估全过程更合法合规和合理

(二) 关注环境,助力城市有机更新

委员以建设“绿色瑞安”为要求,就城市环境、五水共治”、危旧房改造等问题积极发声撰写相关提案89件,占比34.9%。如《关于加大交通拥堵综合整治力度的建议》《关于社会停车场规划落地的几点建议》等10件提案,为市政府编制《治堵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停车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瑞安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初稿)》提供重要参考。市政府十分关注《启动西门水闸及其配套河道建设 切实破解老城区内涝难题》的提案,将该项目列入2017年重点项目,现已开工建设环城河水系西门闸泵配套河道建设,启动西门河头团块危旧房拆除工作,形成五水共治、城市排涝与旧城改造的示范样板。《关于加快打造瑞安集云山成为郊野型生态公园的建议》提案,助推万松山-集云山-隆山休闲圈山水漫步道一期工程建设。《关于加快建设工业专用垃圾消纳场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已引进温州天泽大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建设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7个工业垃圾集中收集打包点,推进了我市实现工业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无害化处理。

(三)聚焦基层,助力民生事业改善

委员以建设“文化瑞安”为目标,在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文化发展、改善医疗和养老服务等方面表达真知灼见,建议相关提案61件,占比24%。如《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公平规范发展的建议》等9件提案,市教育局积极落实,委托编制《瑞安市学前教育专项规划(2017-2025)》,为实现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落地实施献策,现已开工建设政府投资幼儿园7所,可为适龄儿童提供学位1764个,普惠性幼儿园创建覆盖率已达85%,助阵我市省级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工作。《加强基层卫生院建设,解决群众看病难》的提案,促进我市组建医联体管理模式试点实施。《借力大拆大整,谋划布局西山养老产业带》案,市住建局吸纳建议,在老城更新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将环西山和西门团块的养老项目进行同步谋划,推动我市实施5个医养结合试点和3个健康小屋试点工作。《关于建设瑞安“城市书房”建议的提案》得到市文广新局的细致落实,助推全市打造“玉海缥缃”城市文化会客厅及10个城市书房的建成。

(四)创新治理,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委员以建设“平安瑞安”为目标,在治安防控、非培机构整治、食品安全及社会建设等方面出谋献策,提出相关提案64件,占比25%。如《对于完善瑞安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市公安局将制定一个合理、可行的方案,逐步实现全社会视频资源的联网。《关于我市司法机关践行绿色司法执法理念的建议》提案,推动市政法委以司法改革为契机,践行绿色司法,突出办案重点、优化办案结构,讲究办案方式方法和宽严相济。《关于加强食品溯源监管的建议》提案,为推动我市构建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言。采用“一拖四”策略,实现“非培机构”健康发展》的提案,促进市教育局加强对学校的督促与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对社会培训机构的规范发展作用。《 关于加强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建议》提案,市政府给予肯定,将进一步增强调解机构力量、完善多元化解机制及强化调解资源的衔接和融合,完善我市社会治理体制。

二、提案工作体会和做法

政协常委会按照“看中心、顾大局、要质量、求实效”的提案工作理念,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探索科学发展途径,营造提案工作新格局,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形成合力,提案工作更有作为

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坚持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全程参与办理工作,为提案工作的办理落实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报送15期《重要提案摘报》,其中9期得到市委书记陈胜峰、市长麻胜聪和其他市领导的批示。市政协领导认真督办重点提案实行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优秀提案等制度。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将提案督办与视察民主监督工作有机结合,开展督办调研、走访承办单位。政协提案委出台《政协瑞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政协瑞安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政协瑞安市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等文件,规范提案工作。各承办部门将提案办理与全市中心工作和本职业务相结合,力求办理高效落实到位。委员们积极履职,传递了群众关切、反映民意民智的“好声音”。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承办单位的用心回应,委员们的积极参与,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司其责、协调有序”的提案工作新格局。

(二)提升能力,提案工作更有质量

举办委员培训班,进行提案业务知识及提案撰写等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辅导,不断提高委员对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使委员的提案更精准,履职更到位。主动和各党派、各界别联络员沟通交流,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必要的支持;引导组织有针对性的会前视察调研等活动,培养委员多维化地看问题,使委员的提案更有广度、深度、温度,履职更有力。多渠道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帮助委员把握建言献策的方向和重点;《瑞安日报》上广泛征集提案线索,汇总梳理征集的意见建议向有关界别单位和委员发送600多条提案参考题目,为委员提供选题参考印发《优秀、重点提案汇编》,利用市政协网站和《瑞安政协》刊物介绍部分提案内容和办理成果,引导委员树立精品意识,使委员的提案更完善,履职更积极

(三) 创新举措,提案工作更有成效

不断创新提案督办跟踪形式。在B类提案件开展“回头看”的工作中,同时邀请同类提案的提案者和主办会办单位共同参与,通过彼此间的沟通协调,使B类件跟踪督办效果更佳。提案督办和市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相结合,将提案办理大户列为受派单位,让监督小组协助督办,提高有关提案督办力度,促进提案落实解决。主动探索提案办理方式。全面升级提案平台,不断完善提案网上提交、交办、答复和督办等功能利用“民生论坛”和“榕树下”促进提案办理,将委员提案涉及的热点问题变成每一期节目的话题,有力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提案办理的关注度。开展优秀提案评选活动,并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将重点提案遴选与大会发言工作相结合,加大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在如何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渠道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全过程协商解决个别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问题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改进

三、提案工作建议

新时代迸发新思想,新征程更要新作为。2018年,市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焦点、热点,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切实增强办理实效,更好发挥提案助力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

(一)助推中心工作,始终聚焦发展重点

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省十四次党代会和温州市委及瑞安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聚焦“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以“产、城、人”融合为路径,扎实推进经济、城市、环境、平安、民生“五大提升”行动。提案要聚焦经济发展,关注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动能、新产业培育,为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质量效益“双丰收”出谋划策;聚焦城市发展,为城乡协调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建言献策;聚焦绿色发展,围绕“五水共治”,为环境治理、美丽瑞安建设献良策;聚焦民生保障,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住房及养老事业发展建智言;聚焦和谐发展,为创建平安城市、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法治瑞安支实招。

(二)保障提案质量,不断夯实提案基础

坚持质量导向的原则,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抓手,组织开展界别对口联系、知情明政等活动,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服务;通过加强提案知识培训、优化提案选题、丰富提案征集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公开力度和加强对优秀提案的宣传等方式,引导委员树立质量意识。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场景化选题,结合自身优势、体察百姓期盼定题,提高委员发现“问题”的敏感性,捕捉“问点”的精确性,做到提出问题准确、分析情况深入、意见建议具体可行,不断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同时,发挥好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和专委会的作用,将各类调研、视察成果及大会发言等材料及时转化为提案,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重,推动提案总体质量的提升。

(三)注重办理协商,努力发挥提案效益

坚持把发挥提案效益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协商民主重要性认识,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规范和丰富相关工作程序、内容和形式,推进提案提办双方全程协商的做法,凝聚多方力量,共同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探索提案协商与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的有机结合,增强协商的有效性。探索开展主席会议督办、界别督办、专委会督办提案活动,加大对“B”类件提案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协商督办的成效,努力开创提案办理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新形势下的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瑞安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求真务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至美瑞安做出新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