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让提案影响更多人 推动更多事——记市优秀政协委员李洁
更新日期:2021-04-06 15:08:19     

“我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事情,所做的都是力所能及的、普普通通的。”在市疾控中心疾控免疫规划科的办公室里,市政协委员李洁笑言。

自1997年参加工作,李洁一直奋战在疾控中心的前线。回到家庭,她是一位二胎妈妈。2017年,李洁成为瑞安市十三届政协委员。也是这一年,原本属于两条平行线的“母亲”和“政协委员”这两个角色,开始有了交集。她站在政协委员的高度,去审视周遭,想“母亲”所需,急百姓所难。

1617692671322002072.jpg

 从《关于加强我市居民二次供水水质卫生监管的建议》到《开通二类疫苗实时报销,助推“最多跑一次”》,再到今年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个个提案都掐准了民生问题中最迫切的那个点。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李洁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履行职责,写出不少“重点”提案,并荣获“2018年度瑞安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政协委员”等称号

二类疫苗报销繁琐  一篇提案让市民“最多跑一次”

当过父母的都知道,宝宝从出生后,需要有计划地按时接种婴儿疫苗,保护宝宝健康成长。一类疫苗是国家计划内疫苗,二类疫苗作为一类疫苗的补充,由个人支付并自费接种。

2016年的7月份,浙江人社发布了相关文件,声明二类疫苗的费用可以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余额中结算。瑞安从2017年的5月份开始实施相关工作。但到2019年7月,都未能实现二类疫苗费用的直接结算。

此时的李洁已是一位“二孩妈妈”,她的二宝出生于2016年9月份,刚好赶上“二类疫苗的费用可以在医保个人账户历年余额中结算”的时代。作为“业内”人士,她熟悉整个二类疫苗如何报销的流程,办理手续繁琐而费时:家长需要带上接种二类疫苗的发票、接种证、市民卡、户口本、出生证明,特地跑到瑞祥新区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去排队,等候办理。办理完成一个月左右,报销的钱打到当事人卡上。

“我熟悉办理流程、需要携带的相关证件,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却是陌生的。”李洁说,她不止一次在办理报销窗口遇见妈妈们落带各种证件,心生委屈、焦虑,“要知道,妈妈们也都是上班族,大家都是特意请假来办理。如果忘带其中证件,那就意味着她们还要再请假、再跑一次窗口。”

“为什么二类疫苗的费用不可以直接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中结算呢?”作为一位母亲,作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作为政协委员,李洁将目光聚焦在“让二类疫苗时时报销”上。据市疾控中心统计,2018年我市二类疫苗接种针次约为15万剂次,金额达到3000万元;每年前往医保中心报销的人数,也达1000件以上,数据相当可观。“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如果部门努力一把,技术上实现实时刷卡结算应该不难。” 李洁说。

1617692671261058808.jpg

通过调研,她发现,疫苗报销的群众知晓率低,身边很多市民反映不知道二类疫苗的报销流程;另外,报销的程序也比较繁琐,不符合现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2019年,李洁上交了提案《开通二类疫苗实时报销,助推“最多跑一次”》。

提案交办后,市医疗保障局十分重视,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办理。经过与市卫生健康局的沟通、协调,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经过完善、提升,2019年7月我市开通了二类疫苗的实时报销。

二类疫苗的实时报销后,受益的不仅是家长们,就连行政中心负责报销的窗口办理人员也满怀感激:这也大大解决了我们的工作量。

我的提案都是来自于  自身的经历和身边的事情

“水是生命的源泉”。生活中,水与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因此,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体的健康。二次供水作为高层供水的唯一选择方式,其水质检测结果却不容乐观。2016年,根据市疾控中心抽检了市区40个二次供水水样来看,合格率只有77.5%,浑浊度、游离余氯、细菌总数和总大肠菌群均超标,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

2017年1月,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李洁作为农工党党员,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居民二次供水水质卫生监管的建议》,现场即席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2017年7月10日,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就得到了市政府的提案答复函。同年,外滩大厦作为改造试点,在市政、卫生等部门技术指导下,完成了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明确由供水单位(公用事业集团)验收合格后,由其统一运维,切实规范运维力量和机制。随后,市区老旧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也陆续在展开。

1617692671542034421.jpg

作为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成员,李洁参与了市教育局和卫健局组织的调研活动,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提交相关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2019年,李洁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学校直饮水管理的建议》政协提案。学校直饮水管理提案引起教育局高度重视,并以提案为契机,解决了高中及幼儿阶段直饮水机经费问题。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作为一位兼顾事业与家庭的二孩妈妈,李洁深有感触。“同样的想法,去年政协会议就想提出来了。” 李洁告诉笔者,她产完二宝,过完4个月的产假就马上去单位上班了,婆婆在家帮忙照顾宝宝。她记得,有次婆婆老家有事要回去,她只能请年休假在家带娃。“我还算幸运,有婆婆照顾。身边很多同事、朋友,因为没有家人帮忙带,常要为找阿姨的事情烦恼。还有不少全职妈妈向我抱怨,带着娃,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据调研,2019年我市3岁以下儿童总数达到41000人,2-3岁的儿童约为16000人,但目前我市0~3岁婴幼儿托幼公共服务几乎空白,只有122家民办幼儿园有开设托班,学位仅为3486名,3岁以下入托率仅为8.5%。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或者保姆参与看护。

“3岁以下婴幼儿(以下简称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 今年,李洁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呼吁我市应大力发展以公办、普惠型为主的婴幼儿照护体系,纳入社会公共服务范畴,构建公共托幼供给体系,解决一个家庭的后顾之忧,也可以让妈妈从育娃的琐碎中解放出来,早日投入事业。目前,由我市卫计局牵头,我市3所幼儿园增设幼托班作为试点开展。

“我的提案都是来自于自身的经历和身边的事情。”李洁笑称,“可能我比人家有优势的,仅有这一腔热情罢了。”也许就是这一腔热情的支撑下,为李洁写提案倾注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李洁总结,她写提案有“三心”:留心,想背后是否存在问题;虚心,向各个部门调研,而不是一味地指责部门,共同帮助解决问题;尽心,一遍一遍撰写提案,写好拿给不同的人看,不断修改直至找不出“瑕疵”。

结合疫情,立足本职   写出“抗疫专题”提案

 作为市疾控中心中层干部,新冠疫情开始时,李洁就加入了一线流行病学调查队伍。从去年底开始,白天晚上没有休息天,不管多晚,一旦接收到医院报告,她就必须马上对报告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行病学开展个案调查,并在2个小时内拿出报告。

 今年疫情过后,李洁与农工党党员合作了《关于融入传染病防治+概念,打造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的建议》《关于我市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议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人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冠疫情防治一线工作医务人员相关政策倾斜的建议》等提案。这些提案,都是围绕其工作的经验、感悟而展开。

1617692671519029316.jpg

从全市预防接种方案制定到投入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从一位普通的二孩妈妈到一位“急百姓所难”的政协委员,李洁从自身的体验出发,立足本职工作,推动疾控事业的发展,助力百姓走向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在李洁看来,用提案的力量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这是她写提案的动力,也是写提案的最大收获。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