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心声洪亮,坚守医者信念 践行委员使命——记瑞安市政协委员洪亮
更新日期:2021-04-06 15:55:19     

一、从医生涯的优秀代表

1617694991725017526.jpg

洪亮主任从医生涯,一路顺遂,从优秀到卓越,一步不停。他千禧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2015年就成功晋升主任医师,是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他现为感染科副主任,感染科二病区主任。师从网红医生华山医院的张文宏教授,张教授认为洪亮心思缜密、视野宽阔,是难得的人才。

1617694991835005048.jpg

 华山医院感染科进修期间,同事们给他取了个昵称——“洪教授”,对于当时还只是个普通医生的他来说,除了玩笑的成分,更多的是对他临床“功力”的肯定及认同。

 还记得那是一个如往常一般的值班,听说别的诊疗组里来了个疑难病人,是个发热伴淋巴结肿大的上海本地人,怀疑淋巴瘤,第二天就要行淋巴结活检及昂贵的PET-CT希望能进一步确诊。班内洪亮特意去看了看病人,发现他的左眼下方有一个疑似焦痂的皮损,这引起了洪亮的警觉,这不是恙虫病的典型特征么?恙虫病是通过恙螨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患者多有野外工作或活动史。追问病史,老人有在小区树丛里乘凉的习惯,再结合他的临床表现及辅检结果,这不就是个典型的恙虫病患者么?当洪亮提出这个观点的时候却遭到了华山各位教授的质疑,上海不是疫区,怎么会有恙虫病?虽然反对的声音居多,但洪亮仍然坚持自己的判断,他说服华山教授停掉其他所有抗感染药物,单用多西环素——恙虫病的特效药。果然患者体温控制了,临床症状也一天天的改善,看着康复出院的患者,之前心存怀疑的教授们对洪亮顿时刮目相看,“洪教授”这个昵称也由此而来。

1617694991723001280.jpg

 随着历练的增加,他在感染性疾病及发热待查、肺部影像学等领域造诣与日俱增,屡屡参与医院里疑难杂症救治,得到同事和患者的认可,“叫洪亮来”成了医院讨论会的常见台词。他善于在繁杂的临床证据链中抽丝剥茧得出的最有可能的真相。

3月前,急诊抢救室来了个发热的男病人,经过常规化验抗感染治疗后,患者没有任何好转,病情急转直下,标志着呼吸功能的血氧饱和度急速下降。这吓坏了医生,持续久一点,患者就有可能一命呜呼。是什么原因让他的肺在短短的数小时内布满了病灶,甚至到了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支持的地步。

 院内大会诊立刻进行,相关科室的各大主任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洪亮主任仔细思考,语出惊人,“钩端螺旋体感染”!一种在瑞安十分罕见的疾病。患者血液化验钩体的抗体阴性,非常不支持这个诊断,这显得洪亮主任的假设很大胆。但是二代测序的结果回报却进一步印证了他的判断。因为诊断及时,治疗到位,这个病人最终康复出院了。

二、心系民生的政协委员   

 洪亮,农工党员,目前担任瑞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瑞安市基层委员会瑞医一支部主委。

1617694992116012120.jpg

 因为医生这个职业的特殊性,特别是作为感染科的医生,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像肺结核这种经典传染病的救治,更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随时冲锋上阵,如何优化患者的就诊流程,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公共卫生服务,又该如何防范于未然,将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扼杀在萌芽之时,洪亮主任有太多的想法,有太多的建议,但苦于没有表达的途径,没有倾听的耳朵。“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农工党这个更大的舞台上,洪亮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结合自身工作及本地区实际情况,洪亮前后提出《畅通我市双向转诊通道,提升医共体建设水平》、《关于加强我市结核病防治的建议》两篇题案,其中《畅通我市双向转诊通道,提升医共体建设水平》更是作为农工党集体提案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得到了党内外的广泛肯定及赞誉,为瑞安卫生事业的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疫情来了,他更忙了,但是忙也不忘一专业知识助力防控。他结合传染病防控实际工作中得出的经验总结和启发,他和农工党的几位党员一起调研和讨论,写了《关于融入传染病防治+概念,打造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的建议》、《关于我市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议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人才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新冠疫情防治一线工作医务人员相关政策倾斜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结核病防治的建议》等五篇提案,其中《关于融入传染病防治+概念,打造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的建议》更是作为市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进一步助力我市传染病防控能力的推进。

三、抗疫路上的逆行勇者

1617694992295009310.jpg

 作为一名感染人,洪亮同志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承担。2003年主动请缨去“非典”病房工作;2008年参与组织了手足口病的诊治工作;2010年再次承担起H1N1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2020年1月21日瑞安市人民感染楼五楼为了收治第一例确诊阳性患者紧急腾空,打响了这场抗疫战争的第一枪,也预示着隔离病房的正式启用。在此次战役打响之时,他第一时间投入疫情的一线,肩负起隔离病房的重任。隔离病房,从无到有,从紧急成立到如今的有条不紊,各项防控流程和诊疗规范有序开展,分区合理,这其中他功不可没。他一边下沉到病房中去,掌控每一个患者的病情,不放过患者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一边带领着团队共同制定治疗方案,时刻监控病情发展,及早发现及早干预。

 在这个春节,洪亮本来是和家人来一场计划已久的外出旅行。因为武汉疫情爆发,无怨无悔的在第一时间他取消假期安排。而一份要求奔赴武汉前线支援的请战书也最早交给了医院。

 他勇敢逆行的故事还被翻拍成微电影微电影《逆行》,讲述了感染科洪医生携妻儿旅游之际接到单位召回命令,不顾家庭反对返岗奋战一线,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不忘初心、勇敢逆行,最后以坚毅和真情取得胜利的故事,反映了瑞安市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

 他优化诊疗方案,强化抗病毒治疗策略。在国内对激素应用有争议的前提下,他根据临床及影像,结合自身积累多年的疑难感染性疾病的诊治经验,针对重症倾向的患者,早期使用适量激素,同时联合丙球,患者预后达到了预期,使瑞安的重症病患发生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治愈率。在病毒性肺炎的诊治方面,他提出“零漏诊”的关键在于每一位感染科医生都要具备精准的肺部影像读片能力;在病毒防护方面,针对外省报送的部分治愈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复阳的情况,为避免潜在的病毒传播风险,加强公众防护,他率先提出了“在医院设立出院病人的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观察14天”,这两个提议都被周边县市作为“瑞安经验”争相效仿。

四、付出与收获—洪亮这么说

1617694992333071037.jpg

 “虽然,疫情让我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但我无怨无悔,因为,也正是疫情让我得到了成长。”在瑞安市名医生颁奖代表会上洪亮如是说。

 抗疫的那段时间,洪亮主任几乎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回到宾馆时身体告诉他要休息了,可是大脑却异常亢奋抗疫工作连轴转,最让人痛苦的还是失眠也找上了他。那段时间,他整夜整夜在不断地想着如何优化诊疗流程,如果提高治疗效果,如何安抚患者情绪……不得不像其他同事那样每天吃安眠药,但是,人家吃一次吃两次,因为两个小时的药效一过又会醒来,不得不再吃一次,以保证自己有四个小时的睡眠。

 休息时间严重不足,铁人也吃不消。果不其然,不久他出现了突发性耳聋。医院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让他先从隔离病房撤出来休整一周,但是当时人手那么紧缺的情况下,三天后,他感觉症状稍有缓解,就马上回到了隔离病房,一边接受激素治疗,一边继续工作。

 长时间的过度疲劳,再加上药物的副作用,一个月以后,身体再次报警,他出现了肝脓肿,一个非常可怕的疾病。反复的高热及寒战让他面容憔悴,但我们仍旧每天可以在感染科的办公室及病房看见查房、诊治病患的他——那个白大褂的里面穿着病号服的他,有点滑稽,可又是那么应景,日日复日日,驻守医学的信念,他是患者,他更是一名医者。我听见声音,来自感染科病房的交班声和查房声,穿过清晨的阳光和心间,以寂寞的镰刀收割坚毅的灵魂,不断重复、收获。

1617694992630077582.jpg

 展 望 

 驻守着岁月的信念,生如夏花之绚烂。经历这样一场战斗,对许多人来说是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经历。有些人会因为无知而恐惧,因为恐惧而退缩,因为退缩而沉沦。但他不是,他就像涅槃的凤凰,这场战斗淬炼了他的羽翼,丰满了他的内心,升华了他的信念。前方的道路依然铺满泥泞,但他和他的信念,不会因此停下奋进的脚步,必定会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跑赢这场人生的比赛。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