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建言献策 履职路上的有心人——记瑞安市优秀政协委员林曙
更新日期:2021-01-06 16:13:17     

林曙是80后,正在事业的上升期,忙是必然的。笔者特意选择周日去他的办公室采访。手机时时响起,采访不时被打断。他解释自己还兼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综合科科长工作,充实而忙碌。交谈中,他时不时冒出专业术语,还有不少数据脱口而出,或许是工作常与数据打交道相关。这倒是真的,他提供的政协履职材料中,就可以感到这些详实数据通俗易懂的魅力。

1617696510702041638.jpg

回到原点 用专业知识为履职服务

 2018年1月,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林曙领衔的《关于完善我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一体化工作的建议》,列入2018年的重点提案,并被指定做大会发言。

1617696510701015550.jpg

 他的发言,数据详实,观点新颖,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专业人干专业事’,不仅是给市政府的建议,也是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方向,关于治水的建议不是我心血来潮的想法,而是自己多年来的感触。”林曙从2008年经事业编制考试,进入市污水处理监督管理中心(现更名为市排污管理服务所)工作,从员工干起,到技术骨干、副主任、主任。一步步走来,10多年如一日,从技术人员到管理人员,他酷爱自己的专业。

 “污水处理是一项民生工程,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我学的是设备管理,进入污水处理行业,也算专业对口。虽然,毕业后不少同学转行成了老板,但我还是走自己的路。”他庆幸,学校的专业学习,对于自己从事的污水处理监督管理工作帮了不少忙。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对于环境保护日益重视。污水治理是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五水共治”更是深入人心。2017年,林曙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他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利用多年来在污水治理的实践经验,深入调研,获取详实的资料和数据。得到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终于完成了一份3000多文字的《关于完善我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一体化工作的建议》。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是我省政府绘制的路线图,治污水是大拇指,是突破口,牵一发而动全身,完善污水管网是首当其冲的任务。城市的污水管网就像人体的血管,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它承担着城市防汛排涝、污水收集和输送的任务,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污水管网正在经历着迅速扩张和大规模改造,其运行效果和管理水平面临着更高的要求。结合近几年我市污水管网建设管理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他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建议。用数据说话,有理有据,关键问题一针见血,为今后我市的污水治理出谋划策。

1617696510636017149.jpg

 该提案得到了政府及各级部门的“青睐”。在新一轮的调研和措施落实中,林曙全程参与,提出了不少专业意见。最后,主管部门的回复意见还是交到他的手上,让他回复。他诙谐地说,“物归原主,球回到自己手中。这是好事,只要能够加快污水治理的步伐,把措施落到实处,造福百姓,我就高兴。”

 “记得参加工作时,全市只有一座污水处理厂,现在已有六座了,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了;原来全市日处理量只有7万吨,现在已经达到25.5万吨,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排放,处理能力和效果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市年均投入2亿元环保设施建设资金,污水处理系统不断完善,我市的水质得到很大提升。今后,实行了精细化管理,全市污水零直排已不是梦想。”

1617696510891081635.jpg

 说到我市的污水治理,林曙感慨不已。他既是一位参与者,从事了污水处理管理10多年,也是一位见证者,见证了我市污水治理、环境保护,从量到质的改变。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

关注热点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份责任让我对‘民意’一词有更深的体味。”林曙认为,“民意”其实就是广大群众的关注热点,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政协委员的履职平台就是“民意”转化成建言信息的中转站,让“民意”直达上级部门,供政府部门决策参考。

 为了更好地参政议政,近几年来,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充分了解和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与实践案例,为切实正确履职打下基础,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的自身素质。同时,主动深入基层,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走访群众,听取“民意”,认真收集和整理建议,参政议政。市政协十三届会议以来,他分别提交了《关于瑞安市食品包装机械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推进我市十八家农副产品市场整合提升的建议》《关于流浪狗管理的几点建议》等6篇提案。

 “关于流浪狗管理的建议,政府部门处理及时,社会反响良好,是自己履职中的一次成功的实践。”

 “如何做好流浪狗管理”,这一“民意”转化成提案后,市领导高度重视该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出台管理办法,并在瑞安电视台“榕树下”专题节目中,他作为提案人接受现场采访。随着政府重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落实管理工作,而后流浪狗得到了有效的管理,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城市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快焚烧飞灰处置行业发展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后,受到了国家层面的关注。通过我们将基层的“民意”直达国家层面,这也是我们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的履职魅力之一。”

 2018年,林曙调研发现焚烧飞灰行业面临多重困难,一是飞灰填埋场监测系统不完善、出现不合格的飞灰浑水摸鱼;二是填埋场空间有限,新建飞灰填埋场面临避邻效应;三是飞灰处理成本高,资源化利用有待进一步。在翻阅了大量论文材料以及请教了专业人士后,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逐级上报,被民盟中央录用,其中的素材作为全国政协大会民盟中央发言材料,好评如潮,扩大了瑞安的影响力。  

把握重点让民主监督有的放矢

1617696510937004974.jpg

 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瑞安市政协根据我市工作重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各市直部门的民主监督。林曙委员也是报名参加了,并积极投身于民主监督履职中去,紧扣关键内容,找准着力点,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2017年4月底,他参加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走访、视察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我市数字城管建设工作情况。调研发现,数字城管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进一步解决和完善。林曙作为执笔人撰写了《关于加强数字城管建设,助推城乡一体化管理的建议》。这一次的民主监督,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及时组织落实,加快了我市数字城管建设的步伐。

 2018年4月,市政协主席管秀云亲自带领民主监督第一小组进驻市公安局,通过参加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将强化扫黑除恶工作作为民主监督重点议题。期间,赴塘下派出所调研,通过听汇报,看现场,参观智慧警务平台,了解社会治安基础管理情况。在民主监督调研中,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林曙汇集多方意见,提出《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打造至美瑞安的建议》的民主监督建议书,助力公安部门深入开展相关工作,促进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9年4月,林曙参与对市发改局的民主监督工作。他把如何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民主监督重点议题。并作为执笔人撰写了题目为《关于加强全过程管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的民主监督建议书,助力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全程管理,取得可喜成效。

 林曙认为,政协委员与其说一种职务和荣誉,不如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民主监督,我们始终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要让政府听到群众的心声,要让群众收到政府的诚意,这都需要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的鼓与呼。

 风物长宜放眼量。林曙力争建言献策,造福百姓,在履职路上行稳致远。

文/陈振清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