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会“理论”的实干派——记瑞安市优秀政协委员陈志安
更新日期:2021-04-30 18:25:36     

 走进位于飞云江畔的瑞安市第五中学,校园里就能隐约听见渡轮起航或靠岸时响起的汽笛声。对陈志安来说,熟悉的汽笛声代表着这片他爱得深沉的土地。履职为民,为瑞城建设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是他作为政协委员的初衷。

 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陈志安说,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否尽责关系到履职的质量和政协的形象,政协委员要提升认识,积极参政议政。在此过程中,要深入调研,反映百姓的困难和呼声,要抓住机会多发言,助推提案落实和解决。

十年的政协履职路,陈志安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这段话。他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33篇,涉及交通、教育、文化、体育等多方面,很多提案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落实。

为了使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他每次参加政协会议,总是抓住机会在分组讨论时多发言,还曾两次在大会上作即席发言。2017年1月,他在深入调研后形成《关于加快飞云江五桥配套路网建设的建议》,在当年政协大会即席发言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如今飞云江五桥配套路网建设更加完善,交通更加畅通、便利。

在许多人眼中,陈志安是实干派里善于“理论”的,理论派里善于实干的政协委员。他所在的瑞安民进教育联合支部,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理论研究。从2012年至今,他积极投身政协理论研究,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其中,他撰写的《强化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性的几点思考》《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优势的思考》等文章获得省级奖项。2020年起,他担任瑞安民进开明理论研究会主任后,扛起了瑞安民进理论研究的大旗,也为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创新提供了理论支持。

 政协履职10年来,陈志安积极参加民主监督活动,曾两次获得瑞安市优秀监督员称号,多次参加市政协“B类件”提案办理督查座谈会、“请你来协商”活动,是市政协委员中的“积极分子”。

 如何兼顾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他的答案是,紧密围绕本职工作履职,既能履好职又能推动做好本职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陈志安是市第五中学教科室主任,他所撰写的提案中不少是围绕学校托管、教师交流、校园周边环境等展开的。另外,他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有关高考学考选考评卷制度和提高学校高级岗位结构比例的内容,曾分别被温州市政协、民进浙江省委会采用。在教育领域深耕了20多年的他,在政协履职过程中,担起了“教育代言人”的责任。

政协履职尽职尽责,陈志安也从不懈怠本职工作,反而在教学上更加努力并取得喜人的教学成果。2012年以来,他曾获得温州市和瑞安市优秀教师、温州市新闻奖教金优秀农村教师、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瑞安名教师等荣誉称号,35篇论文、案例、课题等获得瑞安市级以上奖项。

陈志安还每年两次带领瑞安民进教育联合支部会员开展“阳光流动课堂”送教下乡活动,为我市城乡教育均衡贡献力量;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投身疫情值班和防控工作,还为学生当起了网课主播。

“关注民生,为民发声,努力发出政协委员最美的声音,作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这是陈志安这10年履职尽责、用心答好的“作业”,也是他积极参政议政的源动力。


 

人物名片

 陈志安,瑞安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瑞安市第五中学教科室主任,瑞安民进教育联合支部主委。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