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用平凡的心,做伟大的事 ——记瑞安市优秀政协委员金翔晴
更新日期:2022-02-07 14:18:23     

在瑞安市机关第二幼儿园的办公区域,挂着一幅语录:“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这是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的名言,也是园长金翔晴的办园理念。

1644214545166014649.jpg

为了家乡的幼儿教育事业,她放弃了加拿大多伦多的幼教工作,来到瑞安机关二幼。她也是瑞安的幼儿园中唯一一位“海归”园长。在孩子们的眼中,她是可亲可敬的园长妈妈。作为瑞安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副会长、瑞安市海外青年联合会副会长、瑞安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翔晴“热忱”依旧,不辞辛劳,时刻关注“海归”们的发展和社会热点。2021年,她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在“用平凡的心,做伟大的事”。

1644214346751040133.jpg

情倾幼儿教育 心系家乡发展


“幼儿园的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喜欢他们,我才选择了教育作为自己的事业。”金翔晴说。

2003年,金翔晴到加拿大多伦多求学。从这时候起,受导师影响,她每年利用假期去到牙买加为贫残儿童送教。原本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她,逐渐对儿童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她转而攻读学前教育学科,并在2010年取得加拿大约克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

毕业后,金翔晴在多伦多一家高端的幼儿园担任教师一职。直到2010年底,金翔晴回到家乡瑞安,进入母亲创办的瑞安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工作。机关二幼已有20余年的办园历史。在民办幼儿园中,它深受家长的喜爱。此次回来,金翔晴带着传承教育事业的光荣使命。不仅如此,她有更大的“野心”——将海外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带回家乡。

进入机关二幼后,金翔晴面对国内外教育体系和社会需求的差异,她深入了解中国幼教的现状和发展方向,结合幼儿园实际,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园所品质。她先后取得幼儿园园长资格证书、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攻读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2016年,她正式担任瑞安市机关第二幼儿园第三任园长。

在金翔晴的辛勤“耕耘”下,瑞安市机关第二幼儿园2017年被评为瑞安市民办教育协会先进单位,2019年成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幼儿思维游戏自主学习法实践研究课题成果实验园,2020年被评为瑞安市民办学校年检优秀单位。

同时,为了服务瑞安一批优秀“海归”,金翔晴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职能。2015年,她成为瑞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如今,她还是瑞安市海外青年协会副会长,瑞安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副会长,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理事,温州市留学生创业协会理事。

1644214406430093072.jpg

为“侨”发声 呼吁海外青年回乡创业


2020年11月,“侨贸小镇”入选浙江省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这个以“侨”字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如今是江南新区一颗耀眼的“新星”。这让金翔晴由衷地感到自豪,这颗“新星”的光芒四射中,有她努力过的痕迹。

作为瑞安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的一份子,金翔晴接触侨商、留学生比较多,担任政协委员之后,她针对侨界、留学生的政策进行研究和调研,履行委员职责。“近年来,瑞安政府越来越重视人才,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上出了不少政策。我关注的是,如何吸引本地的海外青年回归创业。要吸引留学生回来,侨商回归,需要一个好的平台。”金翔晴说,瑞安“侨贸小镇”的出现,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金翔晴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模板,持续关注瑞安的人才政策;以“侨贸小镇”为平台,着手调研。风雨无阻,她多次前往“侨贸小镇”看场地看规模,酝酿着在这里为引进人才牵线搭桥。

2019年1月,在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金翔晴就《瑞籍人员创业基地的建议》在会议上发言,呼吁侨企入住“侨贸小镇”、为海外归来留学生打造创业平台。在市政协的推动下,“侨贸小镇”逐步形成了以“侨”为媒,连接国内外侨企侨资的一个平台。

截至2020年5月,侨贸小镇依托侨贸服务中心、侨贸中心两大平台,引入意大利、新加坡等侨企23家,吸引40多家侨商会、300多家侨企意向入驻;依托海外16万侨胞、2100多名侨领的资本、人才、品牌和渠道优势,打造国家级华侨创新创业集聚区。8月,市侨贸政协委员会客厅在侨贸小镇“开门”,通过会客厅的连线,连接海内外瑞安市政协委员,共谋发展同心圆。

疫情期间,一张小红卡和海内外互助群二维码在朋友圈“走红”。“只要你有任何困难,请联系我们,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你。”简单的一句话和一个互助群的二维码,成为了国内热心人士帮助海外留学生的纽带。2020年12月24日下午,在瑞安侨贸政协委员会客厅里,金翔晴在“讲好家的故事传递侨的声音”专题会上分享了“小红卡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让侨贸小镇不仅是集聚瑞安华侨回归家乡、创业创新的新热土,也要成为一个连接瑞籍海外人士心灵的港湾。”不知何时,金翔晴又对“侨贸小镇”倾注了一份小小的期待。

1644214616107064724.jpg

积极履职 主动发挥自身职能


幼教的工作琐碎而细致,让金翔晴常有分身乏术的感觉。尽管如此,她却宁愿一再压缩私人的休息时间,也不缺席政协的每次活动。这大概是她作为政协委员,内心怀揣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使然吧。

“2020年6月19日,参加政协学堂双周一学委员专长分享会第二期学习;7月1日,在曹村参加曹村民情联络站筹备会议;7月17日,参加政协学堂双周一学委员专长分享会第三期活动;8月13日参加政协民情联络站成立会议,并被任命为政协曹村民情联络站副主任……12月31日参加市监委、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会……”在她的2020年政协委员履职情况报告上,详细地记录了她一整年的学习和实践活动。

在她看来,每次学习都大有收获:“既加深了对政协的认识,增强了作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自豪感、职责感和使命感,又能确保准确把握形势,找准自己的位置,及时调整调研思路,紧跟时代步伐履行职能。”

金翔晴还是一位政协民主监督成员,多次参与民主监督活动。2020年7月份,她在食品安全民主监督活动中,去了久违的菜市场。“生活中,忙得没有时间去菜场,没空关心日常食材。但这次的食品安全监督活动,让我更加理解了食材安全对民生的重要性。”通过民主监督检查活动,金翔晴认为自己更有责任促进监管部门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有一次,翔晴跟随监督组与市市监局赴东勇村,体验4D智能阳光家宴厨房。她深受启发,回去为自己的幼儿园申请阳光食堂创建,实行厨房AI管理透明化,让孩子们的健康饮食更有保障。

“担任政协委员五年来,我体会到政协工作要有强烈的自觉和主动性,只有积极参加政协的各项活动,才能为全瑞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作出政协委员该有的履职姿态。”在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的荣誉后,金翔晴在感到自豪的同时,觉得身上背负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

她希望,在未来的履职中,能够聚焦幼儿教育,“教育是民生工程,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在“双减”政策下,金翔晴通过多年的教育经验,对家庭教育方面有了新的想法。

1644214469454066787.jpg

人物名片:

金翔晴,1982年出生,瑞安市正心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长,瑞安市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浙江省瑞安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瑞安市海外青年协会副会长,瑞安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副会长,温州市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理事,温州市留学生创业协会理事。荣获瑞安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优秀委员、温州市民办教育优秀园长、瑞安市民办教育优秀园长等称号。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