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扎根“三农” 播种希望 ——记瑞安市政协委员潘孝雷
更新日期:2022-02-07 14:29:24     

“坚守在农村的土地,我亲历并见证了瑞安农业、农村、农民的巨大改变,我为自己能为农民发声感到骄傲。”瑞安市政协委员潘孝雷自豪地说。

今年34岁的潘孝雷是瑞安市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不仅带动周边4000多农户种植花椰菜,一起致富,还通过参政议政,为农民发声,带动农业产业发展。

6a3bda5fa370bcf52d7f93260d03fb0.jpg

创业梦从农村开始

投身农业,源于父亲。潘孝雷从小生活在农村,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他本该成为一名“码农”,但2008年大学毕业时的一场“变故”让他改变了想法。

“虽然家里100多亩地的花椰菜大丰收,但是因为销路不畅,只好以每斤一毛多的价格贱卖,还有大量花椰菜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潘孝雷的父亲刚好是花椰菜种植大户,他目睹了父亲的辛酸。

创业,就从农村开始吧!潘孝雷决意下田创业,带领农民一起致富。“但愿丰收不伤农。”这是他最淳朴的初心。

接触过商业知识的他,发现老一辈农民种菜都是“跟着感觉走”,哪种蔬菜卖得好就种什么,或自己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农民种植的蔬菜和市场信息不对称,容易导致丰产不丰收。”他试图改变这样的局面,开始到处收集蔬菜市场信息,结合本地农田情况,寻找适合种植的蔬菜品种。

那时候,瑞安农民普遍种植硬花菜,但在市场上,松花菜更受欢迎,销量极大。他把这个信息带给周边农户,并牵头成立拥有170余名社员的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帮助、带领农民统一对接市场。

不久,他们就在杭州、上海等市场上打开了销路,订单纷至沓来。“当年,全国各地蔬菜收购商直接把车开到田头收花菜,价格好、需求大,社员每亩至少增收三分之一。”当时的场景,潘孝雷仍历历在目,而看到合作社的社员改种松花菜后,收入大幅提升,周边一些水稻、榨菜种植户也纷纷改种松花菜。

潘孝雷工作照.jpg

建大型蔬菜集配市场

随着外地蔬菜订单纷纷而至,许多隐藏的问题终于暴露出来。潘孝雷回忆,除了销路问题,花椰菜还面临着场地、设施、车辆、运输等条件限制。特别是花椰菜大量上市期间,销售稍有不畅,价格就会大跌,菜贱伤农,丰产不丰收的现象仍会上演,建设一个大型、集中的蔬菜交易集配市场迫在眉睫。

“上望周边10万亩涂园是温州地区最大的蔬果基地,倘若在这里建设一个交易集配市场,可以将全国各地的收购商集中到这里收购,免去了菜农寻找市场的麻烦。”想干就干,潘孝雷立即行动起来。他跑前跑后,从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发动社员筹资,陆续筹集了几百万元,建起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的上望蔬菜集配中心。上望蔬菜集配中心建成后,蔬菜瓜果年交易量达到10万吨,2014年(第一年)市场交易额就达到5000万元,2017年就突破亿元大关。

潘孝雷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接地气又实用”的服务平台,这与市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2015年,瑞安市委市政府牵头将合作社升级成为“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2018年,“上望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建成,总占地8500多平方米,其中为农服务中心2100平方米,贮藏库2000多平方米,交易平台4000多平方米,日均容纳50多万公斤蔬菜交易量。

“菜农通过这个平台迎来了大丰收,平均每亩收入不低于5000元,实现了丰产又丰收。”潘孝雷笑着说,平台不仅真正为农民解决了难题,还被列入浙江省农业“三位一体”试点县市区的展示窗口。

“事实证明,农业也可以致富。只要路走对了,坚持下去,条条大路通罗马。”潘孝雷多年来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相继获得瑞安市“劳动模范”、温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合作社也被评为瑞安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

潘孝雷工作照2.jpg

履职为民显担当

2017年,潘孝雷成为政协委员后,更积极地为农民发声,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针对花椰菜种植产业化过程中的难题,他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花椰菜品种示范基地的建议》;针对我市农业电价适用范围有限,他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农业电价适用范围的提案》,希望能减轻农民生产压力……

“滨海10万亩田地的基础条件非常好,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户多,完全有机会打造全国最大的花椰菜全产业链基地。”潘孝雷说。他通过多次现场踏勘、调研,多次提案建议:要充分发挥滨海田园综合体区位优势,扩大花椰菜生产基地,深化“三位一体”服务新模式,从花椰菜育种选苗开始,切实融合一二三产,通过深加工提升花椰菜产业,同时集聚“新生代农创客”,构建农产品电商平台,打造全国花椰菜全产业链,建设一个集花椰菜种植、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科普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潘孝雷不仅深入调研形成提案在两会上为农民发声,更是以农业界别的委员身份积极参加各种政协活动和社会活动。他曾参与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就推进“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作客市政协文化创意产业园委员会客厅,围绕“疫情背景下如何提振消费”这个话题,寻找农产品的销路和市场之间的平衡点,还曾参与相关部门举办的青年座谈会,畅谈农业发展方面的思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潘孝雷更是展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担当。2020年初,他一边看着农民的蔬菜严重滞销,一边想起居家隔离的市民买菜困难,于是,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助力疫情期间的民生物资供应。

他组织合作社将农民的花椰菜运输至省外销售,解决花椰菜的销路难题,积极响应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开展的“优质农产品平价供社区”活动,解决居民买菜难题。期间,他还和社区志愿者每天“农场—车上—小区”三点一线,奔波在路上,给全市近40个社区配送了6910份农产品。

眼下,“滨海十万亩都市田园新天地”项目步入关键阶段,其中,花椰菜全产业链是项目的核心内容。潘孝雷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会更加积极动员并团结农民朋友投身其中,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一份力量!

15ec9920914b441202e6f0c1a9d736b.jpg

人物名片

潘孝雷,男,中共党员,现任瑞安市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瑞安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温州市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常委,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理事,温州市农业创业联合会理事,瑞安市菜篮子产业协会副会长。曾获瑞安市“劳动模范”,温州市“劳动模范”,浙江省百名大学生“农创客”,2017年度温州市经济转型发展(农业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先进个人,温州市第四届农村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二等奖”,第四届瑞安市“十佳创业青年”。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