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付晓芬:提升农村物流体系 打造共富直通班车
更新日期:2023-02-10 10:51:17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快递业务逐渐深入到农村基层,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国家邮政局在《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2022年底要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畅通城乡流通渠道,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中共党员、市政协委员付晓芬,她作为市民监督团的一员,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瑞安农村基层物流的不规范之处。


付晓芬说:“当时一位住在湖岭的监督员跟我反映了一个情况,说当地的快件六七个月了都没拿到手,还有很多陈年的快件。后来了解到马屿为农服务中心对面,隔着一条马路,因为不在配送范围内,打个电话让他送过来,他也不送。”

付晓芬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民营物流对农村的产出比少,物流体系难以打通。目前我市以民营物流配送为主,顺丰、德邦、“三通一达”和极兔占领了80%的市场份额,但民营物流公司的投递布点经常受人员和地点的局限,配送范围只到镇一级。据了解,我市邮政分公司已实现412个行政村1:1配套全覆盖,目前已在马屿、湖岭建成以邮政为单位的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但是民营物流公司并未搭载入邮政的物流体系。

 付晓芬说:“后经了解,像乡镇部分文化礼堂,他们的公共资源其实都处在闲置状态,并没有得到充分合理利用。如此情况下,她与邮政线上的社联会会员一起去市邮政局进行调研,也了解到一些情况,才形成了这样的建议提案。”

付晓芬希望能做好“互联网+监管”模式,建成与农村物流相匹配、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协调的普惠便民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并将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做好物流“最后一公里”文章。


付晓芬认为,可以借鉴美团经营模式,探索新的创业渠道。把农村闲置的人力资源合理利用起来。另外,瑞安的村级文化礼堂和党群服务中心可以作为一个功能叠加的场所,那么整个农村的活跃度、设施利用率就会提升。

付晓芬说:“这些问题比较民生,也比较普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其中物流是关键一环。”


付晓芬认为,大家都在说乡村振兴,如果农村物流问题没有解决,那么乡村振兴就无法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有一点就是要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