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更新日期:2020-04-25 15:50:3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4月25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提案基本情况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之初心,围绕瑞安市委市政府“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共收到提案建议256件,经审查立案212件,立案率82.8%。立案的提案中,委员个人或联名的提案160件,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界别的集体提案52件;分别由市委、市政府系统的49家承办单位按期完成办理答复。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170件,占80.2%;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33件,占15.6%;因政策和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C类提案9件,占4.2%。对于短期内不具备条件采纳落实的提案,有关承办单位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向委员阐述说明,得到了委员们的理解和认同。

总体来看,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面向全局,立足发展,部分建议在部门工作中得到落实,在促进党委、政府部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动我市全面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着眼高质量发展,为助推经济建设建言。委员把握新发展理念,献计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关注行业前景、企业发展空间及园区建设。如重点提案《关于为优质成长型企业提供发展空间的建议》促进市政府完成全市工业用地调查工作,实施全域工业厂房出租规范化管理,实现“标准地+”供地模式全覆盖。《关于我市小微园区建设的建议》等5件提案,有关部门吸纳了提案中建设“定制式+产业小镇”小微园的意见,丰富和提升了我市小微园的建设模式。还有《关于加快我市制药装备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关注我市制药机械装备及眼镜产业的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为我市特色产业发展献智。

(二)聚焦环境改善,为助力城市建设汇智。委员围绕绿色发展,献策我市城市高品质建设,主要对焦城市环境改善提升。如《打开卡口、多措并举 切实解决瑞祥新区排涝问题》的提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照提案认真分析、制定方案,逐步推进,下一步将开展竞标工作。《关于充分利用公路高架桥下空间的建议》提案,为我市桥下空间利用的推广建设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加强我市天然气利用管理的建议》提案,为早日形成我市“一城一网一主体”的天然气经营格局出谋划策。还有《关于加强瑞安公交车安全防护的几点建议》提案落实到位,去年8月全市419辆公交车驾驶室安全隔离全部安装完成,为公交车安全运行和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三)关注民生事业,为促进社会和谐添彩。委员紧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奋斗目标,献言我市民生高水平改善,主要涉及教育文化发展、医疗改善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关于改善我市学校教室照明设施,保护中小学生视力的建议》提案,同步我市“明眸皓齿”民生实事工程,助推近视校园普查和建档机制工作。《关于打造瑞安外滩国旗文化长廊与展示中心的建议》提案,同频我市国旗馆建设工作,为文化瑞安的金名片增添光彩。又如《关于促进医保救命药落地,保障重症患者生命安全的建议》和《提高瑞安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的建议》等提案,促进了我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的完善,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疫情期间方便了群众就医检查,减轻了就医负担,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

二、2019年提案工作做法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认真研究新情况,积极探索新途径,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聚共识,增强提案工作影响力

各级领导及党政部门凝心聚力,使提案工作全局性意义进一步体现。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党委政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部署,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民主协商优势转化的有效途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都对市政协提案委报送的《重要提案摘报》做出批示批注。市委书记麻胜聪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领办重点提案的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全程参与办理工作,与委员面商及时、办理答复按时、问题解决扎实,促使6件重点提案办出速度、办出成效、办出示范。是政协持续发力,提案质量实现新提高。市政协将提案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务实创新双向发力,积极开展“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确立“提案立必办,提为基础要精准,办是关键要落实。提办协同,协商在前,求实求效”的工作总基调,研究部署提案工作。提案督办发挥政协整体优势,除领导督办之外,多次开展调研、视察、座谈、走访,提案办理与政协其他履职形式和专委会工作相融合,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不断丰富,推动提案质量整体提升。部门尽职尽责,提案办理取得新实效。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纳入本单位的全局工作采取接案面商上门走访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在自身职责范围内把办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提案办理高效、落实到位。

(二)健机制强化提案工作执行

科学的工作机制是提案办理工作有序运转的重要保障。一是严格提案审查程序,把好立案“方向舵”。召开提案审查立案会议,规范审查流程,细化立案标准,立案规范化;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和党派界别作用,特邀市委办、市府办、市委编办共同会商审查意见,立案精准化;会后做好提案并案和不立案的处理工作,立案程序化。二是规范提案交办流程,当好办理“中间人”。与市委办和市府办细致对接,确保提案交办及时;提案采取预交办,给部门时间了解提案、反馈意见,确保提案交办科学;“不满意”提案召开集体面商会,委员、部门一问一答形成共识,确保二次交办准确。三是探索提案督办机制,办好成效“监督站”完善市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相关职能部门承办,提案者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提案办理“A+B”,紧盯A类提案成果落实,跟进B类提案办理进度,以点带面,以督促办,高质量推进提案办理和落实。

(三)搭平台提升提案工作服务力

搭建好服务平台是创新提案工作方法、提高提案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一是做好“引导员”,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参加相关会议,利用各类平台载体多渠道发布信息,多形式知政,让委员“耳聪目明”;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履职活动和集中培训,多渠道实践,让委员“成竹于胸”。在学习中明形势,在履职中知民情,让政协委员真正懂政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二是做好“协调员”,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参与提案“面对面”,积极与两办、委员和部门沟通交流,做好“交、办、督、考”四环节协调;推进提案“回头看”,灵活督查形式,使B类提案办理进度可见可议可跟踪,督办效果佳;推动提案“说家常”,“政协之家”开展话题讨论,让委员议政协商,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做好“信息员”,搭建提案分析利用平台。挖掘提案中蕴藏的重要信息资源,通过摘报向领导报送,为“请你来协商”议政平台、政协微信公众号、《瑞安政协》杂志、《榕树下》电视栏目等载体提供话题线索。全年有12期“榕树下”栏目的主题来源委员提案,微信公众号推出提案连线8期,6期提案摘报得到市领导签批。同时,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更好地体现提案价值。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回顾上一年度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新时代政协工作要求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部分提案前期调研工作不深入提案建议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强提案办理中,个别承办单位的答复件中空话、套话多,没有实质性解答委员提出的问题,办理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等,这些均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对待、加以改进。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新的一年,市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浙江“重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温州和瑞安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认识,加强提案工作政治引领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获取方向指引、获得前进动力。政治领航提案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政协委员对标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坚持委员主体,充分发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界别团体践行协商民主的主体作用,发挥政协机关和提案工作部门的协调服务作用,形成推进提案工作发展的合力。宣传推动提案工作。坚持舆论引导,融合“榕树下”栏目、政协门户网站、《瑞安政协》刊物及微信公众号等政协履职宣传平台,有重点、有特色地报道提案成果,增强提案工作影响力。

(二)重调研,促使提案工作质量优化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把不调研不协商的要求落到提案工作中。明确提案工作要求在提案的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四个关键环节”,经常、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质量高、立案准、办理实、督办有力的“四个基本要求”,完善提案工作全流程管理,提高提案工作整体质量。丰富提案工作层次。通过“培训+引导”,力争让委员聚焦主业,释放自身的潜能;聚焦民生,代言群众的难事;聚焦质效,调研协商贯穿全过程。把握“五步走”,着力选好题、问实情、广协商、建良言、常跟踪,使提案工作和委员履职提质增效把握提案工作重点。要从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上着眼,确保提案“立意高、选题准、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重点关注“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目标,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应对危机、化危为机等方面寻求破解之法,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督落实,提高提案工作实效水平

全方位整合工作资源,推进提案工作成果落地见效。注重协作,营造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和探索党委、政府、政协共同交办、督办提案,共同评议、表彰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引导委员及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围绕中心,深入调研,提出“行得通、很管用”的好提案。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沟通协商,推动提案得到落实。加大督办,增强工作实效。进一步健全和拓展“源头督调研,过程督协商,成果督落实”的提案工作方法。持续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的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社情民意、新闻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提案取得成效。严格规范,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深化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探索第三方评价工作机制,拓宽提案工作参与度,不断提升提案工作实效性。

各位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进程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进提案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助力打造“城人产”融合发展的至美瑞安作出新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