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日期:2022-02-17 15:54: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217日在政协第十四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五年提案基本情况

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在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党组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战略目标,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履职尽责,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五年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受理提案建议1325件,经审查,立案1130件,立案率85.3%。立案的提案中,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人民团体、界别的集体提案266件,个人或联名的委员提864。全部提案经市委、市政府相关单位办理,办复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963件,占85.2%;列入计划拟解决B类提118件,占10.5%;留作参考的C类提案49件,占4.3%

五年来,十三届市政协与时代发展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应势而谋,应势而动,充分表达民声民意,落实民智民力。政协委员用坚实的调研脚步描画履职地图,用高“言值”提案助力瑞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亮眼的履职答卷。

(一)善谋经济发展新良策

五年,广大政协委员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推动经济全面发展,从提升传统产业现代化水平到优化营商环境,共提交相关提案282件,占比24.9%,关注企业需求、助推产业发展成为履职关键词。如企业重组上市、对接资本市场等提案,共推市政府出台《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管理操作规程》、建立上市风险共担基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政策环境建设,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有关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的提案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建议内容在我市一系列相关的政策中得到体现,促进汽摩配、制鞋行业智能化试点项目落地,助推五大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为瑞安智造建言献策。对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的提案助力金融部门推行省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系统和温州“金融大脑”平台应用,出台《瑞安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业绩考核办法》等政策文本,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关于“三农”的提案建议,认为农村工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瑞安清明早”和“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等提案,为我市茶产业发展、完善农合联组织汇力,助力打造“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瑞安样本。

(二)广汇城乡建设新智慧

五年来,委员们结合我市城市定位,聚焦城乡生态大建设,广集发展良策,提交相关提案505件,占比44.7%,助力绘就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美丽瑞安新图景。如形态美城方面提案涉及塘河治理、交通治堵、垃圾分类等。委员们为塘河治理工作常态化献策,现我市塘河沿线已成为省级夜间经济培育试点;关于停车场建设的诸多建议有效落地,市区万松公园、市区高架桥下、国际大酒店东侧等停车场都已投入使用;还有很多提案建议促动城市功能完善,助推我市构建城乡公共交通网、水利设施网、垃圾分类体系等。文态活城方面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中医药文化挖掘、国旗主题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相关提案,对焦忠义街、会文里、大沙提等街区的修缮保护,为开发利济医学堂文化价值及瑞安中医药文化金名片出谋划策;同时促进系统打造十里外滩、玉海古城、七铺塘河、秀丽集云等亮点区块,加快串联国旗教育馆、忠义街等标志性文脉轴线,形成了我市高辨识度的文化标识;“小马过河”的提案为营造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良好氛围增色。生态优城方面主要是绿色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机制等内容,如城乡污水治理的提案,为我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治理等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多元化纠纷调节的提案,献智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的基层治理网,实现县乡村三级矛调组织全覆盖,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力促民生福祉新改善

五年来,民生问题一直是委员们履职的高频词和关注点,共有相关提案343,占比30.4%。其中,与教育相关的提案168件,如建设教育共同体、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等提案成为破解“城区挤乡村弱”教育顽疾的一剂良药,市教育局、财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瑞安市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提升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委员们精准献策医疗卫生服务,相关提案有50余件,如二类疫苗实时结算、AED配置使用等建议都得到有效实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完善发热门诊和医院感控团队建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提案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同13事关养老服务的提案,为打造“瑞有安养”品牌,加快形成覆盖城乡、区域均衡、功能完善、全民共享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献计,我市现有规范型养老机51,镇街级养老服务中23,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6,机构养老床位3896张。聚焦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提案有12,力推《瑞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出台,全市现已完成改造项6个,2022年计划开竣34个,全面提升至美瑞安城市风貌。

二、五年提案工作做法

五年来,十三届市政协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重点,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开拓创新,注重实效,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领导重视,多方聚力,定格提案工作新体系

党政领导坚持领办重点提案制度,书记市长亲自领办重点提案;市政府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和提案交办会上部署工作已成为制度和惯例,为提案办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五年16党政领导共签35期《重要提案摘报》,40重点提案得到精准办理。市政协将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全局性工作,不断探索和实践。实行委员评价“两个满意”,实现提案办理双评议,创新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估;完善主席会议审定重点提案、优秀提案等制度,修订《政协瑞安市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定》《政协瑞安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政协瑞安市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等文件。提案委员会倾情服务,做好协调、跟踪检查和绩效反馈。各承办单位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提案办理责任制,围绕办理工作开展上门走访、座谈千余人次,委员满意率达99.8%全面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创新、委员作为、部门高效、协调有序”的提案工作新体系。

(二)注重引导挖掘潜力,致力提案质量新提升

坚持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形成提、交、办、督的提案质量保障链。重视培训引导。五年共组织委员培训9期,其中提案专题培3;提案和大会发言动员常态化,引导委员在共识上建言,在管用处议政。注重培育集体提案,每年集体提案占比都在20% 以上;引导党派团体提前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实现重点提案从“等米下锅”遴选到“找米下锅”培育的转变。优化交办流程。提案委员会从单兵作战“质检员”发展为联动作业“指导员”。提交期间对接提案人,保证提案规范性;受理期间提案督办科室提前介入,确认提案合法性;审查期间邀请市编办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共同协助审查,保障立案准确性;交办期间执行预交办,确保交办精性,实现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强化办理协商。推进重点提案办理高层协商、热点提案办理集中协商,协调提、办双方办前提前协商、办中互动协商、办后反馈协商,协商达成共识。五年共召开提案办理协商56场,200位委员、30多个单位参与协商,许多建议转化为相关部门单位的实际举措。催化督办效能。综合运用领导批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联合督办、舆论督办等方式,共开展督办活动26。五年来,《瑞安政协》刊载40余篇重要提案成果,39榕树下电视栏目来源提案内容印发《优秀、重点提案汇编564,摘编《重要提案摘报65132篇;汇编大会书面发言材料110,指定发言材52,即席发言材料57瑞安政协微信公众号推送提案工作动21,全方位打造提案工作新态势。

(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贯注提案工作新活力

探索完善提案工作链,补链固链强链,打造政协创新发展增长极。构建提案多元化机制。三个机制”牵引提案工作发展。政协提案工作征集、提出、审查立案、确定重点提案、交办、督办、走访、评议、宣传表彰的流程式工作机制,实现提案工作一体化。政协提案工作交、办、督、考的全程式服务机制,保障提案工作一体化。政协提案工作“质量+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完善提案工作一体化。构架提案办理大格局形成市领导重视,政协各委办协助,各承办单位全力以赴,提案督办科室和提案委员会组织协调、委员和新闻媒体参与,明确责任、相互合作的提案审查、交办、督查、评估的提案办理大格局。形成具有瑞安特色的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领办、重要提案市级领导批办、B提案政协跟踪督办、热点提案委派民主监督员促办的“四合成”全覆盖办理模式。形成“提、立、办、督”功能完善的提案系统,开发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模块迭代升级提案工作数字化流程。构筑提案工作督办链。建立由政协副主席领衔、专委会协同、提案督办科室协调、提案人和新闻媒体参与、提案委员会全程跟踪服务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创新重点提案与第三方评价相结合、重要提案与编印提案摘报相结合、一般提案与委派民主监督工作相结合、B提案和不满意提案与“回头看”相结合、热点提案与媒体刊物宣传相结合的提案督办“五结合”工作链。实A+B提案共回头,委员和部门单位同参与,实地和座谈并举,促使172提案再办理,完成65B类提案调级,提升解决率12%。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五年工作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有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如何组织引导产生更多高质量的提案,如何更好提高办理力度,如何加强提案工作理论研究,等等,都要在今后的提案工作中加以研讨改进。

三、今后五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2是新一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十四届市政协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打造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高地。

(一)凝聚共识,坚持提案工作高站位

提案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全局性都很强的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一要同心向党互融共进。坚持党的领导,把好履职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切实把“两个确定”“两个维护”贯彻到提案工作全过程,推动政协提案成为委员履职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二要履职协商互融共促。坚持将民主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和承办单位等协商主体的积极性,不断拓宽协商的广度和维度,实现“面对面”协商常态化发展。三要宣传推广互融共生。精选有内容、有价值、有实效的委员提案,在瑞安政协各平台上推送展现委员履职形象,更好地促进建言成果转化,使委员有发声、政府有作为、履职有成效更具画面

(二)夯实内功,紧扣提案质量高标准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舵定向,为新阶段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一要源头把控促提质。提案质量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新一届政协委员要坚持不学习不提案、不调研不提案、不熟悉的专业和领域不提案,力求切口小、靶向准、措施实、建议可行。各党派团体要前辈带动后辈,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提高协同,形成引领提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二要精准聚焦促提质。要在履职中把握好宏观大势,彰显新担当提案要围绕中心,提质要更有靶心,市里有号召、政协有部署、委员见行动。把握提案要求立案标准,增强委员的选题能力,深化调研能力,重视转化能力,力求提交的提案有广度、有深度、有效度。三要创优服务促提质。提升系统平台,实现提案工作场景化管理。打造提案服务链,对委员的提、办、督等能力进行全链条培训;宣传优秀提案,挖掘特色典型,全面突出提案分量,激发提案力量,展现提案能量。

(三)守正创新,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提案工作要形成党建统领的全面统筹机制、你来我往的全员参与机制、密切配合的全面保障机制,呈现多方聚力、共同努力、齐心协力的生动局面。一要汇聚“提”的共力。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政协同交办、共督办、同评议、表彰的提案工作制度。进一步探索提案办理部门通报制度。进一步扩大提案征集范围,为提案建言蓄力二要灵活“办”的举措。探索现场办和专题会议推进办,召开提案办理推进会和落实情况汇报会等;委员媒体督促办,开展临时的飞检活动,推动“长期在路上”的问题得到解决。三是发挥“评”的效能。坚持优秀提案评选表彰,争取表彰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形成重视提案工作的氛围;实践提案工作第三方评价机制,完善自建项目的场景化建设,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开启提案工作新篇章,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标兵贡献提案智慧和力量!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