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日期:2020-04-25 11:24:2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4月25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浙江省委、温州市委和瑞安市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这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瑞安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加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全年市领导参加政协会议活动60多人次、作出批示15次;3个省市政协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瑞安政协代表温州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榕树下”“政协之家”协商议政平台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汪永清肯定。

一、坚持紧扣中心,在协商议政中贡献“政协智慧”

常委会始终把聚焦党政中心、服务大局作为首要任务,充分释放政协制度效能、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切实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助推经济发展紧扣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开展与市长面对面协商,提出完善招引政策、推进住房保障、建好校企合作平台等15条建议,助推出台《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十条政策》《关于开展万名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新引进大学生1.1万人。紧扣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开展市政协常委与市政府专题协商强化政策引领、构建监管合力、改进监管手段等方面提出对策,助推金融部门推行省金融风险监测防控系统温州“金融大脑”平台应用,推动地方金融规范有序发展。紧扣“两”建设,开展专项督查深入东新科创园、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阁巷智造小镇调研视察,从产业平台提升汽车零部件项目建设、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紧扣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省政协共同开展联合调研,举办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查找发展短板、研究服务对策,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思路和建议。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座谈会,就我市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数字经济、科创平台、税收服务等方面展开协商讨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共商城市建设。围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创建工作举行“请你来协商与市委书记面对面”专题协商会,提出名城修编规划、扩大历史街区范围、加大修缮保护力度等对策建议,力忠义街、新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修缮保护、改造提升,推动忠义街商态文态、形态“三态”融合发展,促进历史文化名城晋位提档。围绕八美八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织多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开展明察暗访活动32次,列出问题清单,协助破解环境整治难题,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围绕城市道路改造区域拥堵问题,提出“缓解万松路改造区域交通拥挤”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安阳中心城区、交警大队、公交公司等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工作协调,优化公交线路,确保改造道路有序通行;同时以点促面,带动缓解虹桥北路、仲容路等多条改造道路的交通拥堵问题。针对人民医院门口行人过马路难问题,提出人民医院修建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的建议被纳入建设规划。

(三)倾力乡村振兴。聚焦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村合作体系建设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提出完善农合联治理结构、推进实体运作、规范农民互助融资等意见建议,推动农合联组体系完善,有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我市西部乡镇集镇区群众住房改造难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西部山区、职能部门,走访座谈、了解实情,提交调研报告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协商会,成立工作小组,研究修订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审批改建困难问题。聚焦农村饮用水安全、西门泵闸建设开展调研视察,助力工程项目发挥效益。聚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天井垟田园综合体西部新引擎示范带调研督查助力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二、坚持把握重心,在精准履职中展现“政协作为”

常委会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有机融合相互赋能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一)广搭协商平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创新推出“6+2+X”请你来协商新模式建立“市委点题、政府出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各方征题”议题遴选机制;制定操作手册,对活动组织、成果报送、意见反馈等进行细化规范,扩大协商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加协商活动,全年完成“请你来协商”26场、报送协商建议26份。应邀参加全国政协地方干部培训班作“6+2+X”协商模式的经验介绍。创成全省首个“政协之家”亲民资政综合体,开展议政协商、学习交流、联谊联络等活动,成为协商议政的新平台、集聚民意的新载体吸引超万人前来参观学习交流创新做法多次在省政协《联谊报》头版宣传报道。创成侨贸、文创两家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为基层协商搭建更加开放的履职平台,在文创政协委员会客厅,围绕“推动虚拟产业发展”议题开展协商活动,牵头委员、专家学者、部门单位多方协商,定向议事;在侨贸政协委员会客厅,围绕招商引资、人才招引、产业培育等内容开展远程跨境视频协商,意大利、英国华侨委员及海外社团参与交流互动,积极献计献策

(二)广辟履职阵地。建立16家委员(微)工作室,开通微信服务号、构建微平台,回应线上咨询万余条,梳理汇总形成事业单位空置办公用房有效利用等24件“微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创新做法在省级媒体刊发推广“榕树下”议政平台经过11年发展,从“单一电视议政栏目”成长为集协商、议政、监督、合作、参与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制度化、常态化自主协商品牌,成为部门单位主动亮相、民主党派共同联办的重要协商阵地,成为全省县级政协持续最久的开放性协商议政平台。全年开展“榕树”协商议政20场,参与委员达600人次。其中,“让二类疫苗实时报销”协商内容经融媒体播出后,当日瑞安新闻APP阅读量达5万多人,推动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升级,开通二类疫苗实时报销,协商成果明显、社会反响热烈。

(三)广聚监督合力。建立多方协同监督机制,共同发力做好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深化与市纪委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109名委员10个监督小组,每小组配备1名纪委监督员,分别派驻市科技局、市卫健局等10个部门单位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开展指向性监督深入现场走访部门,形成有关完善汽车关键零部件综合体建设”“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改造提升10监督建议书,助力部门工作提质增效。推行民主监督工作“双考核”办法,受派单位受监督情况列入瑞安市级部门考核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活动纳入履职考核,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三、坚持倾听民心,在服务群众中彰显政协温度

常委会主动顺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和群众工作新要求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切实增进人民福祉。

(一)群策群力助民生。加大政府民生实施情况专项督查力度,围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助推有关问题落地解决,将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作为民生类重点协商议题经提案连线议政后助推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1591个,新增可升降课桌椅2.1万套提出“医保救命药落地”的建议得到采纳,有力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减轻患者负担针对公共设施地下管网等民生领域寻找短板提出加强天然气利用管理的建议推动管道燃气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落地。编印《重要提案摘报》15期30件报送市领导参阅,解决瑞祥新区排涝问题”“加快制药装备产业发展”等内容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促成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二)畅通渠道汇民智。聚焦社情民意信息采集质量,深化“1名王牌  +  1个团队”工作机制,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大家谈”常态化开展,从源头上把好为民代言“第一关”。全年上报202篇,全国政协采用9篇,省政协采用18篇,温州政协采用92篇,省、温州市领导批示8篇,社情民意信息考核居全省前列、温州排名第一。其中“建议拓宽承兑汇票支付渠道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频繁遭遇法律碰瓷亟需强化法律援助”等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部委办局;“民企反腐纳入国家反腐败体系”的建议获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原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主任任振鹤批示;“开辟农产品进城绿色通道”“加快构建温瑞一体化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4篇建议获温州市姚高员市长批示;“曾联松广场国歌墙设计施工纰漏多亟待重视”的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三)深化服务暖民心。创设全省首个“政协公益基金”,政协委员、华侨等各界爱心人士献计出力,募集善款240余万元,设立免费医疗救助公益项目心康工程”,帮扶救助慰问贫困心脏病患者50人。深化“四下乡”志愿活动,把科普知识、普法教育、医疗义诊、文艺演出等服务送到基层。结合“三服务”“三助三红”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包乡走村访企业,倾听发展诉求,聚焦问题梳理,商讨解决对策,帮助解决村(社)住房附属设施、联网道路建设、引水工程改造,协调落实企业用地规划等难题。

四、坚持绘就同心,在携手共进中凸显“政协力量”

常委会注重发挥政协凝聚共识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携手共画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

(一)协奏同心主题曲。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开展以“云水同舟·共追梦”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履职成果展、诗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彰显人民政协辉煌成就,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重视文史资料编辑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编辑出版《瑞安项氏与早期现代化》《比户书声》《广阔天地》等史料。成立市政协诗书画联谊会,支持政协之友社、语言艺术学会、茶文化研究会、盆景艺术协会等社团工作,组织开展创意茶席、盆景艺术等展示活动,加强沟通联系、促进交流合作。

(二)架好团结连心桥。不断深化合作共事,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发挥工商联作用,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各方协同、上下同心的良好氛围。一年来,组织党派团体参加“榕树下”专场议政10期提交集体提案52件,参加调研视察80余次。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落实联系走访制度,宣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围绕推动少数民族村特色旅游发展宗教场所建设开展调研视察。重视做好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建立海外委员联络机制,组织侨联界别委员在意大利召开座谈会,就华侨子女教育、创业发展等侨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协商座谈。组织侨界、在外瑞商代表开展“家乡行看历史街区变化”考察活动,增强对家乡的自豪感、归属感。举办海峡两岸甲骨文学术交流活动,建立甲骨文艺术馆,促进两岸文化融合发展。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汇聚广泛正能量。精心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推动政协门户网站、掌上云履职APP、微信公众号、政协杂志集成发力,全面展示政协工作亮点。为弘扬国旗文化,政协委员提出“打造瑞安国旗文化长廊与展示中心”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助推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落成,提升瑞安文化软实力全年编辑《瑞安政协》5期,推送公众号信息58期,《谱写新时代县级政协履职新篇章》《榕树∙话民生》50余篇文章在温州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宣传报道。进一步加强内外交流,60批次各地政协来瑞学习考察,宣传瑞安经验,讲好瑞安故事。

坚持不忘初心,在自身建设提升政协形象

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根本保障,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展现新时代政协组织和政协人的新形象。

(一)着力增强政治定力。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多层级学习制度,通过“理论中心组”引领学、“知行讲坛”专题学、“委员开放日”交流学,推动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读书会5次,集中研读“两书一章”等学习内容,赴国旗馆、话桑楼等地开展初心之行;对标“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开展“五个够不够”深入检视整改,严格按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思想淬炼、增强政治历练。发挥政协党组作用,建立机关党组、10个界别党小组,构建政协党组织新体系;落实委办“一对一”联系界别党小组制度,加强党员委员管理重视老干部工作,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获浙江省“最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二)全面提升履职本领。依托“政协学堂”推行“双周一学”制度,开展政协常委、委员、信息员等专题培训,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重视政协理论研究,撰写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理论文章,获温州政协组织奖,16篇论文温州市级获奖,获奖总数第一,一等奖占半数,3篇论文省级获奖。坚持考核与激励并重,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完善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体系,首次开展政协常委、委员全员述职活动,全面加强政协队伍建设。

(三)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有关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月主题活动,推进清廉政协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研讨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新时代新风貌笔谈、金点子征集等“八个一”活动,收到笔谈作品30篇、金点子50条。通过专题讨论,有效激发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形成常态、发挥长效。

今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政协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责、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身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战。动员政协机关干部组成专班下沉一线,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村居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导工作。积极响应省政协、瑞安市委市政府号召,专题调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我市制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形成两篇调研报告。精心组织跨境协商活动,为疫情背景下我市外贸订单流失难题出谋划策,《人民网》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收集编写有关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89篇,其中25篇被温州政协采用。疫情期间,30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与共同抗疫合力守护家园,其中35位政协委员统一组织、集中帮助玉海街道开展地毯式排摸、上门登记工作。全市政协系统累计募集爱心资金640余万元、防护抗疫物资300余万元,充分彰显政协人的价值情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协同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是离新时代政协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参政议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方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团结联谊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界别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着力改进,不断完善。

2020年工作思路

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温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瑞安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浙江“重要窗口”的地位和作用,贯彻落实中央、省、温州和瑞安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奋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为“打好三大会战、建设三大名城”贡献政协智慧、政协力量。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展现服务大局新担当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干好协商主业、担好协商主责,以更强的担当携手新时代、聚焦高质量,切实推进协商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一)构筑政治协商新格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6+2+X”为重点,以集体协商、榕树下、远程跨境协商为特色,以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做精做深“请你来协商”平台,加强实践探索,规范操作流程,着力在协商精度、广度、深度、效度上下功夫,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坚持政协协助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深化协商议题遴选工作办法,聚焦全市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重点围绕高颜值花园名城建设、智能制造引领经济转型、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议题开展综合协商议政,确保政协协商始终服务中心、助力发展。

(二)推动民主监督见实效。突出民主监督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建立常态化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机制,落实监督片长责任,按照省政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多跑一地”等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聚焦全域美丽、环境综合整治、八美八化等重点督、持续督,助推生态环境高质量。深入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坚持以考绩考核为导向,持续与市纪委联动,派驻部门开展“一对一”“项目化”监督,助力部门重要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探索民主监督成效反馈机制,把领导批示、重点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列入市委市政府督办件,对建议的采纳办理、反馈、成效进行再跟踪,力促监督建议落地见效。

(三)拓展参政议政主渠道。发挥政协广开言路、广纳群言的优势,持续推动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更加畅通有效,创办《建言专报》,加强横向联盟合作,为党政了解民情民意、掌握社会脉动献前瞻之策、立可行之论。持续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围绕康养医疗、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员工公寓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协商。加强提案工作,推行提案工作清单制,实行第三方评价“双评议”办法,坚持重点提案党政领导领办制、责任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做好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工作。

二、聚焦提质增效,全力激发创新履职新活力

坚持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更实的举措把握新要求、服务高水平,切实推动政协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突出制度化创新。对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要求,着力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制定政协协商工作实施办法,对参加范围、基本程序、协商方式等作出制度规定,形成权责清晰、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政协协商同政党协商、政府协商、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机制;制定监督事项定期交办、重点调研报告签批督办等制度,有效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完善政协履职制度,落实协商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机制,加强部门单位与专委会对口联系工作,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二)着眼品牌化发展。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瑞安特色的工作品牌。致力提质增效,持续推进“榕树下”协商议政平台建设,进一步丰富运行模式,使“榕树下”品牌更接地气、更加开放、更具影响力。致力提质扩面,持续推进委员会客厅平台创建,坚持建管用育一体化,管好用好文创、侨贸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做活“侨”字文章,做实“文创”品牌;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要求,从严遴选分批推进新的委员会客厅建设。致力品牌培育,探索建立“政协民情联络站”,鼓励委员定时驻站、人员下沉,收集民情、宣传政策、明情议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基层政协工作基础。

(三)加强信息化融合。创新思路理念,以“互联网+”的思维探索政协履职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探索建立网上议事厅,开展网络议政、远程跨境协商,“指尖上的民主协商”,让议政更灵活、协商更民主。持续推进委员(微)工作室建设,加大保障力度,融入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乡镇街道、社区全覆盖升级掌上云履职APP,打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协杂志等智慧履职平台,为委员提供数据查询、信息跟踪、成果报送反馈等“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三、聚焦团结联谊,着力汇集凝聚共识新能量

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优势,同心同行、携手共进,以更高的自觉追求新作为、凝聚新共识,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党派团体联系更加紧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优势,拓展沟通渠道,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联系,定期走访沟通,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交流思想,进一步增强为民发声的动力。搭好建言献策平台,畅通知情明政渠道,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参与视察、调研、协商、监督等活动,汇聚助力发展的合力。开展民族宗教人士联系结对活动,深入民族村、宗教场所开展调研、了解实情,加强沟通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共筑和谐和美瑞安。

(二)界别活动开展更具特色。创新界别工作思路,丰富界别工作载体,增强界别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探索建立界别工作室,设立界别活动日,形成界别活动月制度,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协商。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更好发挥“联系一方领域、团结一片群众”的作用。建立界别常态化工作机制,以界别形式向常委会述职,提高界别履职实效。强化对界别活动工作指导,支持界别开展活动,增强界别凝聚力。

(三)文化交流合作更有活力。坚持求同存异,切实加强团结联谊,开展海峡两岸甲骨文学术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络联系。深入挖掘瑞安地方文史资源,组织出版《会文瑞安》《瑞安方言》文史资料,重视“瑞安学”研究,支持永嘉学派馆建设,推动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非遗传承保护。重视老干部工作,支持政协之友社、语言艺术学会、诗书画联谊会、茶文化研究会、盆景艺术协会等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四、聚焦队伍建设,切实树立人民政协新样子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的站位学习新思想、锤炼真本领,树起新时代人民政协队伍新样子。

(一)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锤炼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确保政协工作与大局工作在目标上同向推进,在行动上同轴运转。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合党委、界别联合党支部,优化委办联系界别党支部制度,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二)坚守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成果,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发挥政协公益基金作用,推动心康工程普惠扩面,帮扶救助贫困心脏病患者。组织开展送法律、科技、医疗、文化“四下乡”活动,为更多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鼓励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三服务”活动,提高政协服务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实干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高质量做好委员“作业”。发挥政协之家、政协学堂、知行讲坛、委员开放日学习平台作用,推动“双周一学”常态化开展。开展最美政协人、委员履职好故事推选活动,建立常委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完善委员管理考核使广大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人员力量配备,提升联系指导能力,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服务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质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过硬、岗位上胜任、工作上尽责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进者的姿态、高质量的履职,努力谱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加快打造“城人产”融合发展的至美瑞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