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更新日期:2021-02-21 11:25:2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221日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瑞安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国上下共抗新冠疫情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中共瑞安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主要领导政协重要会议活动,部门单位全力支持政协开展工作,形成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瑞安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气象,为加快“城人产”融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主责主业,汇聚更加强大的发展合力

常委会始终坚持强主业助中心,瞄准大事、聚焦难事、关注实事,建真言献良策,切实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能。

为经济发展添动力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组建8个课题组,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为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聚力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市政府与市政协两套班子开展集体协商,推动汽摩配、制鞋行业智能化试点项目落地,助推“瑞安智造”转型升级。抓住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提速建设机遇,开展跨境远程协商,提出“义新欧”货运班列接轨至温州、延伸到瑞安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肯定;并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由省政协转报省政府和全国政协,助力我市尽快融入“义新欧”物流大联盟。开展“夜文化”点亮“夜经济”主题协商,为制定夜经济发展培育实施方案提供智力支撑。关注电商直播新业态,邀请分管领导、业界专家、职能部门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市政府出台电商直播发展行动方案,成立两个直播基地、百个直播间,成果转化及时有效。开展提振消费专题协商,举办云展销、发放电子消费券等多项建议转化为政策措施,助力八大行业拉动消费。

为全域美丽添智力。围绕高颜值花园名城建设,成立专题调研组,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形成报告,举行“请你来协商·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议政,就城市建设供需、建管、疏堵等短板问题问诊把脉,提出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融合发展、加强城市治理等若干建议,助推城市精建精美,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紧盯当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痛点、难点,深入调研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电梯加装使用情况,举行常委会协商、民主党派专场议政,加快施工进度,提升工程质量。聚焦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升级,深化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开展八美八化专项民主监督,组织890人次参与,提出问题整改建议百余条,上报问题反馈清单42份,评选“最美、最脏村社”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评顺利通过。领衔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完成大沙堤改造提升工程,助推玉海古城亮点区块建设。

为社会治理添力。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积极建言瑞安法治建设和司法保障工作。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加快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列为常委会协商课题,组织专题调研、探寻治理“瓶颈”,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稳妥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的建议报告,推动出台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最多跑一地”改革开展民主监督,律师委员定期入驻矛调中心,协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组织委员零距离探访办事窗口,开展专题调研,关于优化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流程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办,助力相关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为疫情防控添助力。精准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奏响政协系统同心战疫的最强音。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政协副科以上干部“一对一”助企帮扶,机关干部值守村口卡点。倡议发起“公筷行动”,推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开展全省首个跨境协商活动,为疫情背景下我市外贸订单流失难题,出好金点子、议出好主意,“人民网”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就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医疗废弃物处置、感控团队建设内容开展电视监督,有效维护疫情下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围绕“两手硬、两战赢”开展鞋类企业生产专题调研,疫情期间及时报送近百期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广聚共识、广集良策。广大政协委员发挥专长共克时艰,主动参与捐款捐物、纾难解困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委员担当,1位委员被评为“省最美抗疫人”14位委员被评为温州市、瑞安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

二、聚焦提质提效,塑造更加靓丽的履职品牌

常委会始终坚持提质量树品牌,不断创新运作方式、完善制度机制,使协商平台更具实效、更富活力,切实推动协商民主纵深发展。

省级平台全面提质。持续打磨“请你来协商”平台,制定工作指导意见,细化规范选题、调研、协商、报送、督办、问效“六环节”,加快“6+2+X”载体融合,有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互衔接,使省级协商平台更接地气,全年组织开展总平台协商6次,各类平台协商42次,参与现场协商委员1000余人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26件。推动委员会客厅建管用育一体发力,打通省市县三级政协融合通道,强化牵头委员主体责任,形成政协组织负责指导、委员自主运作、各方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成功挂牌侨贸、文创两家省级委员会客厅,擦亮侨贸委员会客厅“侨”字金牌,发挥文创委员会客厅“文创”效应,举办传播中医文化、招商引才等十大协商活动,有效拓宽基层协商民主渠道。

自主品牌全面提效。深化“榕树下”开放性协商议政平台建设,强化领导带头参与、部门主动亮相、党派专场议政、群众广泛参与,推动平台迭代升级、活动常态开展、成果落地见效,全年举办各类活动20期、群众参与2600余人次。推动市县联动履职,与温州政协政情民意中间站联合举办“规范建设百姓健身房”大型电视议政节目,共同破解建设用房难、经费保障难、运营管理难“三难”现状,省政协官网“同心苑”以温州瑞安两大王牌栏目联动履职为题头条同步推广。

监督水平全面提升。坚持委派民主监督员制度,统筹专业岗位政协委员、部门业务骨干、纪委联络员等,组建10个监督小组,定向入驻发改、教育等10家部门单位,就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重大工程,开展“一对一”协商式监督,撰写监督建议书10份,向委派单位提出意见建议98完善协商沟通、信息反馈和督办落实机制,促进党政部门做好批办、交办、督办、反馈工作,主动跟踪掌握监督意见办理情况,促进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民宿特色村建设等建议有效办理。首次开展百名政协委员评议监督活动综合评议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

提案办理全面提速。率温州之先创新提案第三方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成立专家库,对重点提案、一般提案和不满意提案进行质量评价,完成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88件;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纳入委员履职考核、市级考绩,创新做法在温州日报刊发宣传。坚持重点提案党政领导挂钩领办、重要提案市级领导批办、B类提案政协跟踪督办,促进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建设等234件提案有效办理;编印25件《重要提案摘报》报送市领导参阅,其中23件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

三、聚焦民生民利,展现更加贴心的为民情怀

常委会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的重要着力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寻找短板察民情。深入群众问需于民,注重日常收集,集中审议,广泛征集履职线索、征求意见建议,累计梳理扶苗育苗、清洁能源建议项目112个,60%以上转化为履职议题。拥抱互联网问计于民,全面推广委员微工作室,入驻智慧社区平台,覆盖小区50个,收集信息1.2万条,汇总形成残疾儿童教育、慢性病医疗报销等26件“建议报送有关部门群众诉求在政协平台得到有序表达。拓宽渠道问政于民,持续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坚持“1位骨干+若干积极分子”团队作战跨域组织县(市、区)社情民意信息大家谈活动,共同探讨补齐民生短板的对策举措,共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13期,被全国政协采用9期、省政协采用18期、温州政协采用101期,省市领导批示12期16人次。信息考核位列温州前茅,在全省政协系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聚焦问题解民忧。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名校办分校专题调研,开展集团化办学常委会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切实助力提升我市教育竞争力。围绕“育苗工程”开展专题视察,积极探索民办幼儿园实施公益性幼儿园建设新模式,助推新建15所公益性幼儿园。围绕安心公寓建设,与市政府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与职能部门交流探讨,提出对策建议,助力改善工业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环境,确保企业用工实现“招来、留”。围绕公交运营优化、电动车文明出行、桥下空间利用等议题,组织委员视察“回头看”跟踪监督,助推交通热点难点解决。推动北麂文旅发展、兴办体育综合体等协商议政活动进海岛、进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协商沟通,全力助推民生改善。

创新载体助民生。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全新打造民情联络站坚持统筹规划,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计划、有展陈、有制度“六有”标准,建成16家联络站,拓展政协为民履职新阵地。组建四级管理团队,做到人员下沉,定时驻站,常态运行。彰显功能特色,做好政策宣传、民情收集、明情议政、服务基层工作,组织社区产权办理、农贸市场秩序整顿等协商,举办法律讲座、文化惠民等活动,发挥联络站“联系一方领域、服务一片群众”的作用。

办好实事暖民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助力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协助落实20个村社资金项目,帮助解决企业用地等困难,累计走访基层单位60家、企业100多家。坚持“政协公益基金”常态化运行,累计筹集善款300多万元;增加“心康工程”公益项目、扩大受益面,累计慰问救助心脏病、肾病困难患者107支出资金132.4万元。完善“四下乡”长效机制,开展医疗义诊、慰问演出、科技指导、消防宣传等活动。

四、聚焦合心合力,构建更加广泛统一战线

常委会始终坚持强聚识筑同心,把凝聚共识摆到政协工作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 

面向“五大关系”凝聚共识。支持保障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在政协各项会议和活动中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建议,采纳大会发言22篇、集体提案48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98篇。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宗教界委员制度,加强与宗教团体的结对联系,帮助解决少数民族村发展困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领域和睦。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对交友,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开展共话家乡发展”海外云端在线议政“学习强国”给予宣传报道;组织参观国旗教育馆,团结爱国爱乡力量,扩大统一战线。  

面向政协委员达成共识。率全省之先建设“政协之家”亲民资政综合体,常年举办政协履职成果展“周二开放日”活动,开展建言资政、交流联谊等工作,构建起周学习、月协商、季讲坛、年展陈的综合履职新模式,全方位展现政协制度优势和委员风采,吸引省内外多地政协来瑞考察交流,架起与外界联系的沟通桥梁,拓宽凝聚共识渠道。获评温州创新案例“一县一亮点”评比一等奖,人民政协报、省政协联谊报给予宣传报道

面向界别群众增进共识。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机制,召开界别工作推进会,加强界别沟通联系,23个界别组开展协商会46次、专题视察10次,界别服务团活动16次,界别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组织开展政协常委、界别委员“双岗有为”全员述职,晾晒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委员岗位履职尽责双答卷,界别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组织开展全国辞赋名家进瑞安采风活动,征编辞赋作品56篇;编撰完成《项骧集》《瑞安方言》《温州文化印记之瑞安篇》等,助力文化瑞安建设突出政协之友社、诗书画联谊会等社团自身特色,开展甲骨文书法展等活动。持续深化瑞安政协多媒体融合宣传平台建设,广泛传播政协好声音,全年刊发《瑞安政协》5期,更新政协门户网站文章195篇,编发微信推文191篇;各类新闻信息采用篇数在温州各县(市、区)排名第一,76篇稿件获温州市级以上媒体刊物宣传报道。

五、聚焦担责担当,锤炼更加坚强的政协队伍

常委会始终坚持强基础固根本,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合力,以高水平的自身建设树好人民政协新样子。

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会议精神层层落到实处。协助市委出台《关于落实省委、温州市委和瑞安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瑞安市政协工作考核办法》,首次对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政协工作进行考核,政协机关列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统战部长兼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全市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落实党委副书记负责联系政协工作。

抓好理论武装融会贯通。坚持“双周一学”共享共学机制,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为主载体,以政协学堂、知行讲坛、委员分享为相配套的学习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年组织学习活动40次。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讨论成果,切实增强深学笃行新思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抓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强化政协党组功能,建立政协委员联合委员会,整合23个界别设立12个界别联合党支部,优化形成“1+1+12”党组织架构,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建立联系结对机制,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党外委员的“双联”要求,持续开展党员谈、警示教育“六个一活动实现“两个全覆盖”。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抓好政协自身队伍建设。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推动政协机关运转规范有序。加强考核管理,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实施细则,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开展典型选树活动,1位委员获评温州市“最美政协人”,20位委员被评为瑞安市“最美政协人”“优秀政协委员”,提高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升级政协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全方位展现委员民主评议、提案提交、网上议政等履职情况,支持和保障委员更好开展履职活动。重视老干部工作,开展走访慰问、参观学习等活动。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巡察政协机关工作,营造勤勉干事、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瑞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部门单位、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协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是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还需深化完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还需集成发力,夯实政协基层基础还需实践探索,工作品牌载体还需优化创新。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改进。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瑞安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的启动之年,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省委、温州市委和瑞安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凸显协商优势、发挥监督效能、强化责任担当,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努力打造一批具有政协特点、瑞安特色的创新性履职成果,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政协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在凝聚共识上再发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深入贯彻学习全国、省市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意见要求,制定出台瑞安政协关于凝聚共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健全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情况交流机制,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络联谊,加强公共外交;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瑞安政协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受人民政协成长历程,努力把人民政协建成引领团结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健全政协党组织体系,完善“双联、双岗、双促”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推进“两个全覆盖”,努力使人民政协成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二、凸显协商优势,在助推发展上再发力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一盘棋”中谋划和推进,着力构建协商民主新体系,持续建好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探索实践“协商在一线、民生议事堂等新方式,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优势,以高水平的协商议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五大新方位”“八大新气象”发展导向,聚焦“五区五城”建设等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向性问题和地方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当好“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平台打造等开展协商议政,就重点工程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开展调研监督,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玉海古城、未来社区、重大交通设施等建设工作组织民主监督,助力城市能级提升、都市化跃迁。围绕“三位一体”改革、乡村振兴、数字农业、农村道路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助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未来教育体系、县域医共体等开展专题协商,就政府十大民生事项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健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全域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继续组织好“四下乡”活动,更好发挥“政协公益基金”“心康工程”社会效益,助力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三、发挥监督效能,在成果转化上再发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完善归口收集、分组交办、全程督办、跟踪问效、考核激励的工作闭环,努力把监督的过程转化为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提升质效的过程,彰显政协履职新成效。发挥省市县三级政协专项集体民主联动监督作用,助推全省美丽大花园建设、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持续强化专项监督效能,围绕环境综合整治、八美八化新三年行动,深入一线明查暗访。持续开展委派民主监督,深化与市纪委监委联动工作机制,就安全生产、天然气管网建设等内容开展监督,努力增强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办理监督,推动提案第三方评价机制提质扩面,规范评价程序、明确结果运用,推动中心大事、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持续开展百名政协委员评议监督,围绕评议内容、方式、对象等进行更多实践探索,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沟通联系,进一步形成支持政协工作、委员履职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创新创优,在深耕品牌上再发力坚持改革创新,谋划打造具有瑞安辨识度的政协工作品牌,全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致力亮点打造,实施“一委一亮点”工程,推行专委会工作清单模式,加强与部门对口协商,打造更多政协履职特色品牌;推动民情联络站“一站一特色”,突出地域特点,丰富“六有”内涵,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协组织、平台、机构、机制“四位一体”探索实践;推进委员会客厅“一厅一品牌”,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实现“一个牵头委员”影响“一群人”的乘数效应。致力平台融合,以“政协之家”为龙头,建立界别总站,设立委员(微)工作室联络总号,制定平台运行细则、完善配套机制,共建共享应用型智库,打造立体多元、高度共享的亲民资政综合体,实现履职品牌功能融合、优势叠加致力品牌创新,以“榕树下”议政平台为主阵地,积极培育民主党派专场议政品牌,通过与民主党派协商共议、课题共研、履职共评、委员共管、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党派人才、资源和合作优势,大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

五、激发队伍活力,在改进作风上再发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以高水平的自身建设展现人民政协新样子。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抓住换届有力契机,优化委员产生推选机制,使更多有代表性的高素质人选脱颖而出。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完善委员量化考评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述职等制度,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委员的教育引领,完善“双周一学”共学共享制度,建设“书香政协”,持续发挥政协学堂、知行讲坛、网上课堂等读书学习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快数字政协建设,依托瑞安政协云平台,完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发挥融媒体宣传矩阵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政协智能履职水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两个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全力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瑞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用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标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