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张斌斌:工作多面手 生活有心人
更新日期:2023-03-03 16:56:42     

张斌斌,男,1976年2月出生,汉族,浙江瑞安人,毕业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系,1998年参加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外科主任医师、温医大临床兼职教授、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副主委、第十三届温州市人大代表、第十四届瑞安市政协常委。

热情有加、阳光健谈,是人们对他的第一印像;思路清晰、做事迅速,同事说张科长总有办法;思维慎密,善于表达,听说读写样样都行,让他有了“名嘴”、“作家”的雅号。

在医院、社区,党派、社团的工作中,在人大、政协的履职路上,他总是有用不完的激情,不断去创新,“温州医学院教坛新秀”“瑞安第一个教改课题”“瑞安第一个医务管理继续教育班”“瑞医青年医学人文俱乐部”“瑞安第一场青少年健康教育课”“农工基层主委论坛”有太多的第一、独创不断成为他的标签。他就是瑞安市第12届政协委员、第14届政协常委,瑞安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斌斌。

1677833699291042094.png

勇攀高峰不惜力

“人生中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努力和坚持才是前进的动力。”张斌斌坦言,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努力实践才能不断进步。

1998年,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瑞安市人民医院,从事泌尿外科学临床工作。从初出茅庐到得心应手,勤奋好学的他下了不少苦功夫。

2001年,医院成为温州医学院的非直属附属医院。毕业仅仅2年多的张斌斌,不惧强手,通过激烈竞争上岗,成为温州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外科教研室的一名教学秘书。医院上平台,也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飞跃的平台,他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机会。正是这个平台,让他打好了全面发展的基础。

教学秘书的工作其实非常繁杂。对于刚起步的教研室,既要安排医生讲课培训,又要组织学生上课学习,还要整理各种资料和档案,好像是不可能完成任务。但年轻热情的张斌斌咬牙坚持了下来,把教研室的工作当成自己一种很好历练。

2009年刚刚晋升主治医生的他,被医院推荐参加温州医学院教坛新秀的比拼。这是医学院教学的顶级赛事,强手如云,19名来自各附属医院和校本部的参赛老师很多都是高年资副教授。张斌斌凭借特殊的视角、熟练的教学技能脱颖而出,出人意料地夺取了教坛新秀的称号,成为瑞医史上仅有的两名获得这一殊荣的人之一。

喜讯传来,不少人感慨“后生可畏!”他们的感慨不无道理,张斌斌和其他人相比既没有非常高深的学历,又没有特别突出的教学科研成就,他自己摸索PK专业教师,却获得佳绩。这一切,源自他的坚持和不懈努力。

张斌斌回忆起,自从接受了参赛任务,不得不顶住压力与挑战,沉下心分析起如何突破,如何赢得评委的认可,面对镜子练习无数次,才安心披挂上阵。虽只是10分钟的比赛,但讲课的细节在他的计划却多达50多处,对这些细节进行了精心设计。事实证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他又在全省的泌尿外科病历演讲比赛中折得桂冠。这些经验和收获对于他是前进的动力,更是进步的阶梯。

2003年,身兼双职的张斌斌,顺利通过了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被聘任为瑞医泌尿外科主治医师。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他仅花了5年时间。2008年,他被聘任为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又是一个漂亮的5年;2014年,他通过浙江省的评审,再次踏上一个台阶,进入了主任医师的行列,接着又被评为温州医科大学的兼职教授。

“非常幸运,实现了我的既定计划,40岁以前完成所有的晋升,也非常凑巧,此后所有的职称都拿不到省级评审证书了,所以也是赶上了末班车。”他常常把成功归结于幸运,留给大家确是一个努力攀登的背影。

1677833729856057738.png

逆风而行显担当

2020年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节前“新冠”病毒席卷而来,一片风声鹤唳。作为在医疗临床工作20多年的老兵,张斌斌立刻明白这是一场硬仗。尽管枪声未响,但全院上下,早已经将箭上弦,将弓拉满。此时作为新冠防控办公室主任的张斌斌,在医院领导的指挥下,也未雨绸缪,立刻组织了科内的紧急部署。他们分工明确,冷静应对。

确实,那些日子他很忙。在这非常时期,作为此次战役的重要岗位,他积极参与整个防控的设计规划。在院领导的指挥下,他需要深度介入防控的方方面面,组建专家组,参与防控工作中的各种流程设计,抢救患者。他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随时应对疫情期间的各种相关问题。

夜深了,他刚刚合上眼,就被紧急电话叫起来。隔离区一位孕妇出血,“重点对象!”他立刻组织妇产科专家会诊,作了紧急处理,孕妇转危为安。半夜3点半,一个急诊心跳骤停的患者离去,被怀疑“新冠肺炎”。他立刻组织专家,紧急研判,终于排除了“新冠肺炎”...为了更好的掌控情况,他和一线医生一起进入隔离区,零距离和阳性患者接触,查看他们的情况。听到有些家庭因为疫情生活困难,他通过自己的关系,积极筹集资金,还把自己抗疫补贴3000元都捐给了红十字会。

“从我记事起,爸爸老是工作、工作,好像医院就只有他一个人似的,做手术、写论文、讲课、做科普,没有一样不费时间。妈妈和我同感,一起吐槽:爸爸的时间是最吝啬给娘俩.....。”

“有一天,我不经意中在瑞安新闻里,看到爸爸在和出院患者紧紧握手,那些病人带着口罩也难掩感激之情。刹那间,我很自豪,自豪自己是医生的孩子,在这个人人自危的时刻,有这么一个勇敢而勤奋的爸爸。”

 这是张斌斌的初三女儿发在朋友圈文章中的文字,叙述了自己从不理解父亲到认同父亲心怀大爱的心路历程,笔端流露出了对父亲真挚而又淳朴的爱与关怀,读来让人泪潸。

抗疫期间,原来没怎么写作的张斌斌突然才思喷涌,他创作的《隔离病房齐战“新冠”》《疫情防控岗位上的“硬钉子”》等不少瑞医人逆风而行的文章,令人荡气回肠,登上中央农工的网站。后来,张斌斌告诉笔者,那段时间他睡不好。可是歪打正着,干脆起来,用笔倾诉自己对抗疫英雄的挚爱。他说,自己经常随院领导到一线督导、慰问,那些在前线拼搏战士的身影,总是在心中汹涌。一线人员的所言所行,给了他无穷的创作灵感和激情,不吐不快。 

都说斌斌主任是个暖男,对大家“有求必应”这一点不仅他身边的人可以见证,20多年来他的病人更是无时不刻能感受到。新冠期间,面对一位出院病人伸手欲行又止的感激告白,一般人避之不及,他却勇敢的迎上去握住了对方的手。这坚实的一握,不仅是对出院患者身体健康的肯定,更是给患者的心灵打了一剂定心药,让他坦然走出医院大门,勇敢面对今后的生活。当这篇笔触细腻感慨良多的《因你-握手有了新定义》见报时,医生的温情和担当跃然纸上。

白天工作,深夜写稿,他在疫情期间笔耕不辍,书写了16篇文章,题材涉及防控工作的各种人和事,情感充沛,多次被省市媒体转载,还登上中央农工的舞台。

1677833775480039106.png

倾情履职有情怀

“张医生再见,欢迎下次再来!”

在孩子们的热情欢呼与簇拥下,又结束完一堂青春期健康讲座的张斌斌绽放出孩童般的真挚笑颜,与孩子们挥手道别。回望这一双双童真的眼睛,他的心中再次涌起感慨。

没想到,这件事可以坚持10多年!

更没想到,一次讲课,能改变有些孩子的一生!

在课堂上与孩子们结缘,源于农工党的社会服务种子。2000年,张斌斌申请并成功加入农工党。众所周知,社会服务是农工党一项重要工作。10多年来,他多次跟着党派的脚步一起下农村、到学校、进社区。从一开始的跟着大家送医下乡到带领大家把医学知识送到家,他在履职路上越走越宽。

一次偶然的机会,作为农工党瑞安市总支“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讲师团成员,张斌斌受邀到市实验小学进行青春期健康知识讲座。虽然他长期从事泌尿男性科工作,平时也一直在做医学教学工作,但给小学生上健康内容,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讲什么内容,如何既讲出专业医生的水准又不至于引起难堪的争议;把握什么尺度,既做到位又不越位;如何抓准孩子们的心理,更好地吸引学生……”这些都让他陷入深深的思考。

在接受邀请后的几周内,除了上班,张斌斌一直在寻找资料和设计课件中度过。结合临床经验以及小孩子们的常见病和容易有的不良习惯,再按照小学生德育的要求,他在课程中加入了有关男女交往等方面教育的资料。同时为了便于学生们的理解和增加趣味性,他还尽量找了很多卡通图片来解释一些“敏感”的问题。

这一专题性的讲座,得到了校方和学生的高度评价。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张斌斌给中小学生上青春期教育课成了一项固定的任务:市十中、安阳中学、安阳高中、龙翔中学等中小学的素质教育课堂上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还专门制作了针对高中、初中、小学高年级学生三个不同阶段的有区别性的健康教育课件。

2012年,张斌斌被举荐为政协委员,自此也多了一份参政议政的光荣任务。他所调研的方向和提案,件件关系民生,关系群众健康。《强化监管 确保我市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强我市老年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青春期性健康知识教育建议的提案》…… 在2013年十二届政协会议上,他还做了《加强慢病管理,提高生活品质》的大会发言。

“如何加强社会上的健康宣教,需要发动广大医务人员的参与。”他向政协提出建议,让健康教育走进社会,走近市民,成为社会服务的创新点。同时他得到瑞安农工主委高潮的支持,开始一起组建瑞安农工健康讲师团,更好地服务于市民。

2017年,他被推荐为温州市人大代表。在新的舞台上,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在政府举办的各类会议上呼吁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怀,加大对健康事业的投入、加快对医疗资源的优化,为有效解决新时期出现的矛盾献计献策。4年来,他总共牵头提出建议4件,接受媒体采访2次,附议建议20余件.....他的述职内容丰富、精彩动人。

“我有一个准则,规矩做事、热情做人!”就像10多年前在农工党演讲比赛中说的那样,他总是知行合一,不忘初心。外科医生、兼职教授、医务科长、农工副主委、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履职路上,张斌斌一步一个脚印,留下无数闪光的瞬间。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