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课题座谈会
更新日期:2024-04-04 10:03:47     

4月3日,瑞安市政协召开“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课题座谈会,市政协主席施巨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林邦虎参加座谈。

会上,市政协社法委汇报了关于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课题调研情况。近五年来,我市老龄人口持续增长,2023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群总数为28.37万人,占人口总数22.68%,高出联合国确定的老龄化划分标准12.68个百分比,社会养老需求不断增加。为此,我市正全力构建“友好养老服务、友好健康支持、友好社会保障、友好空间环境、友好社会参与”五大体系,全域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但也存在整体工作规划落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滞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医养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

1712541713358094466.png

1712541789908004275.jpg

市资规局、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医保局等单位负责人、课题组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养老产业发展规划、要素保障以及涉及老年人的交通、教育、文旅、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曹村、桐浦、玉海等镇街负责人就引进高品质养老机构、落地康养医养项目、打造居家智慧养老等工作做发言。

1712541769784023458.jpg

施巨耀指出,当下老龄社会正以加速度到来,健康老年人口的经验、技能等人力资本使得各地都在极力争取留住老年人口,要充分认识发展养老产业的极端重要性,把握瑞安在气候环境、人口规模、民间资本、医疗资源等独特优势,发展好瑞安的养老产业。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通过定期调查研究老年人的实际需求、集聚场所,修订完善养老产业的发展规划;引进相关教育培训机构,优化养老专业课程设置,破解人才短板,全方位成系统的发展养老产业;依照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完善与民间资本的合作模式,确保养老产业可持续性发展。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坚持党对老龄工作的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镇街各司其责,整合各方资源推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