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坑民生议事堂开展专题协商 力促文旅经济全面开花
更新日期:2024-04-12 16:36:39     

4月12日上午,平阳坑民生议事堂以“发展平阳坑研学经济与团建经济,力促文旅经济全面开花”为主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施巨耀,市政协提案委、委员工作委、社会法制委、办公室负责人,平阳坑民生议事堂成员参加活动。

施巨耀一行实地视察了南山村走马楼(南山索面记忆馆)、东源村稻田星空大草帽营地等地。施巨耀详细询问了解该镇研学经济、团建经济的发展情况,得知仅当天就有近1600名学生在该镇研学旅游。

1713256535500091877.jpg

1713256553783077269.jpg

据了解,平阳坑镇现有东源木活字、东梨文旅、悠然南山三大研学基地,以及稻田星空、如花书吧等多个研学、团建市场主体,今年预计接待研学人员9.7万人次,承接团建活动服务超9万人次。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悠然南山研学基地等研学、团建市场主体负责人提出了项目用地审批、客流量超出交通负荷、精品研学课程设置等问题。市资规局、教育局、文广旅体局现场作了一一回应。委员们围绕促进科普研学人才的规范化、吸引不同年龄层次游客等提出意见建议。他们建议,通过长期规划、解决交通硬件短板问题,提高游客接待量;引入网红、形象大使,做好如蓝夹缬服饰、木活字非遗产品的包装推介,延伸文旅产业的消费场景;注重定制个性化的旅游线路,设置强社交属性的文旅要素,加强配备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医疗资源,吸引青年与老年游客;培养具备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科普研学导师,促进科普研学人才及行业的规范化、职业化。

1713256571677046130.jpg

施巨耀指出,平阳坑镇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培育了多家成熟、有活力的研学、团建市场主体,塑造了“木活字”“蓝夹缬”等文旅空间,游客数量增幅显著。下一步,要针对文旅产业偏低小散乱的问题对症下药。要整体规划、化整为零。以全域景区为蓝图,充分用好土地资源,规划全镇交通路网,以便利的交通将各项目串联成片,广泛布局文旅项目,培育一批限上服务业。要做精品牌、错时发展。以镇为主体统一定位、推介平阳坑文旅品牌,并瞄准夜间等其他文旅产业的接待低谷期,推动错时旅游。要做长链条、发展产业。以儿童、老中青等多元化的游客群体为目标,依据市场需求提供不同价位、档次的民宿服务、文旅项目,打造旅游综合体。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镇政府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监管方式保持市场活力,相关部门要用好社会组织等资源引流周边县市及省内游客,合力做大文旅蛋糕,助力乡村振兴。

1713256586855080483.jpg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