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民革瑞安市基层委员会
 案由:  关于整治城市商铺占道经营和门口卫生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承办单位:    类型:  教文卫体类
 发布时间:  2018-02-08 17:14:20  提案级别:  重点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提案摘编:商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城市最真实的名片。商铺门口是否卫生、有无存在越店和占道经营是衡量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是否细化到位的评判标准之一。长期以来,我市商铺的越店和占道经营及门口卫生问题比较突出,屡次执法整治,但效果不佳,不仅有商家自身因素,更主要的是因为闹市区重点地段配套服务设施不足、重要时间节点监管力度不够、花鸟市场等特殊商铺执法整治困难等。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

        1.完善相应配套服务机制。相关部门针对重点地段,合理设置垃圾桶、果皮箱的数量、容量、间距,增加环卫工人数量,并缩短垃圾清理的时间间隔。加快街道卫生清理市场化运营,向市场购买服务,建立起商铺“门前三包”+市场“清洁公司”+行政“评估监督”三者有机统一的配套服务机制。

        2.落实相应长效监管制度。针对重要时间节点占道经营反弹问题,相关部门建立并落实错时制监管制度,在时间上实行全程化常态化监管,保持监管时间的连续性。在监管执法中,由以往的劝告、制止,改为采用公安交警部门的“抄牌”做法,对违规商铺进行行政处罚。加快研究与市人民法院联合成立“城管案件执行庭”的可行性,专门对拒不服从城管行政处罚者实施强制执行,切实维护城管执法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充分发挥沿街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渠道,建立并落实好群众“监督”+行政“处罚”+司法“执行”三者有机统一的长效监管制度。

        3.创新相应执法整治方法。针对特殊商铺执法整治困难问题,相关部门摸底汇总细化,正视执法整治困难的客观事实,积极与属地街道联系,实现“一事一议”,共同制订相应整治措施,分时分类逐步推进。同时,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应提高这些行业在市区经营准入门槛,积极引导其向城郊范围转移。

 

报:陈胜峰书记,麻胜聪市长,管秀云主席,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抄:市委办、市府办、市考绩办,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