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蔡珠华
 案由:  蔡珠华委员关于重视医学知识科普助力健康瑞安建设的建议
 承办单位:    类型:  教文卫体类
 发布时间:  2018-02-11 10:30:26  提案级别:  普通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此,我市制定了《健康瑞安2030行动纲要》,提出了“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健康瑞安的主题,把提升人民健康素养作为重要五大突破目标之一。提高人民健康素养,要坚持预防为主,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教育。
        近几年来,我市在医学知识科普和健康教育(以下简称“健康教育”)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与实现《健康瑞安2030行动纲要》的目标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QQ图片20180211103051.png

        一是受益面不广。据相关统计,2017年的瑞安市疾病和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CDC)组织的面授健康教育直接受惠人群不超过2万人次,而且受众大部分为老年人;中小学生的青春期期健康教育课程完成不足2000人次,仅占有此需求学生人数的1/30。CDC虽然已开通了“瑞安疾控”的微信公众号,但公众号粉丝大约5000人,每篇文章点击量平均少于1000,影响力显然不大。

 

        二是供需之间对接无序。市卫计局、市疾控中心、市科技局、各大医院、各民主党派都有不同的健康教育师资和资源,但是供给和需求之间缺乏良好对接,更缺少做大做强的平台。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和协调,健康教育重点人群容易被遗漏或重复无效教育。


        三是乱象频现,缺乏监管。不良商家打着“健康教育”的旗帜,传播伪健康知识,趁机劫财坑害市民的不在少数。比如过去几年以“刘洪斌”为代表的虚假医疗广告表演家曾经深受瑞安老百姓的喜爱;以卖保健品坑蒙老人为目的的“伪健康讲座”一度深入瑞安的每个社区。

        经调研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

          一、管理机制还不健全。我市健康教育的工作机制还不完善,市级行政管理部门职责还未得到落实,这导致政府未能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无法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的行政资源和技术资源,不能提供高效平台,不能开展有效科普教育和工作监管。


        二、师资力量有待挖掘。CDC虽然组织了市级层面健康教育讲师团,但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系统培训,有些成员缺乏参与健康教育的动力和热情。由于没有深入挖掘开发我市潜在的健康教育人才,大部分工作依靠市级医生队伍中的热心人士自发行动,导致师资队伍人员缺少(据统计人员不足20人),医学科普化系统教育覆盖面十分有限,无法满足健康瑞安2030行动纲要提出的"健康教育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教育服务目标。


        三、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投入相对不足,导致健康教育需要的各种支撑条件相对落后。我市目前还没有市级的健康教育场所,急救技能培训教育更是亟需固定场所和设备。大部分急救人员义务组织深入单位培训时需要自带急救设备。2017年培训人员义务自带设备自找教育场所共约10次,明显影响到培训的顺利进行和培训效果。


        四、教育形式较落后。我市目前的健康教育仍以传统方式召集人员、面对面授课方式为主,人力物力需要较大,缺乏互联网时代需要高效方便的传播形式,互动性不强,不能很好激发市民的学习积极性,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

        为此,蔡珠华委员建议:

        一、明确职责,建设统一高效平台。建议成立市级管理机构统筹管理我市的健康教育,建设全市统一高效平台。该机构负责整合各种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资源,统筹协调完成指定的社区、机关和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健康教育工作的监管、审批。市政府要完善加强考评机制,明确职责,使各单位各司其职,建议普通人群健康教育内容安排由CDC负责,疾病相关的健康教育由市级医院负责,其中慢性病健康教育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同时要健全健康教育网络,打造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媒体协同的健康教育网络。狠抓全市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建设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健康品牌创建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二、加强培训,提高师资教育质量。建议瑞安医学会加快设立健康科普教育分会,吸收和引领我市医学和预防领域的专家,全面负责健康教育讲师团的培训和准入。把握需求每年定期举行会议并完成指定的社区、机关和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质量控制,定期评估健康教育的质量。


        三、加大投入,保障健康科普教育正常运行。一要建立专项经费,保障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顺利实施,重点保证师资培训和人员激励经费。二要建议市政府在居民聚居区的文化中心或公园区内建设医学科普健康教育馆,引领示范带动全市健康教育工作;各乡镇可以充分利用文化礼堂、乡镇卫生院等场所建设“健康讲堂”,满足医学科普健康教育的场所需求。同时,鼓励各学校、机关、企业等建设专用兼用的健康教育场所。


        四、创新方式,深入普及健康知识。积极改革创新,应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全新的健康教育模式,加快建立智慧健康平台建设,实现信息的智能推送。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制定全人群和全年龄段的健康处方。增加线上健康教育形式的灵活多样,加强和各种医疗媒体的横向合作,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多个线上社群,主动推送不同人群特征的医学知识。提供更多互动的机会,增强平台的吸引力和健康科普的效果。继续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开设健康类栏目,加大健康类公益广告宣传力度。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