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林初存
 案由:  林初存委员:优化校网布局,加快“一区二街”教育发展
 承办单位:    类型:  教文卫体类
 发布时间:  2018-03-30 16:39:01  提案级别:  普通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QQ图片20180328100404.png

        2017年,我市教育依据市委提出的“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的战略目标,积极构建“品质教育、阳光教育、至美教育”三大载体,探索实施联盟办学、集团办学多元模式,为瑞安今后的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质教育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尤其是市区东部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突出。


        万松路以南,罗阳大道以东,滨海大道以西,滨江大道以北的瑞安经济开发区、东山街道、上望街道大部区域,下文简称为“一区二街”。

一、“一区二街”教育存在的问题

 

       1. 优质学校资源稀缺。“一区二街”方圆30平方公里,人口10多万。区域内现有的5所公办初中和10所小学均为老百姓心目中的薄弱学校,普遍存在办学规模小、教学楼陈旧的问题,10所小学中有6所学校占地面积小于10亩。为了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施教区内绝大部分学生,有的在安阳购置学区房,有的摇号进入老城区就学,有的花巨资挤进私立学校。
        2.学校发展形成不良循环。“一区二街”内没有品牌效应的优质公办学校,且教师配置不均衡,学生流动性大,家长的教育意识相对落后,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学校发展形成不良循环。
        3.东部教育发展规划相对滞后。据调研,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正在修编,主要有三大变化:城市核心区的变化、与温州主城区交通对接的变化以及城市用地功能调整的变化。这些变化导致原校网布局规划不再完全适应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如不相应进行调整,“一区二街”的城市发展必将受到影响。

二、对策建议

 

1. 调整校网布局,盘活教育资源。

        争取增资源、扩学位,努力推进市区东部区域教育优化布局。建议在“一区二街”区域内,重点打造5所核心优质学校。

        建议借东都学校迁建工程之机遇,把九年一贯制的外国语学校,改制为“瑞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把投资近0.8亿,规划30个班级,计划于2018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的新东都学校,改制为“瑞安经济开发区实验中学”。打造形成瑞安经济开发区小学、初中各一所优质学校。建议市政府尽快迁建东都学校侧对面的生猪屠宰场,并将其征用为教育用地,作为学校室外运动场所。

        建议东山中学、东山二小、三小继续实施集团办学,撤并东山二小为幼儿园。东山四小争取征用学校周边东山地块或飞云江农场地块土地,实施扩建或整体迁建,打造形成35亩以上,36个教学班的办学规模。让其与东山小学,形成东山街道东西两翼两所优质小学。建议东山街道在旧村改造与新住宅小区规划建设时,再同步规划一所初中,以弥补该区域优质初中布局不足问题。

        建议把占地25亩的广场中学就地扩建成55亩以上,办学规模近60个班级的优质初中。把上望二小扩建到40亩以上,与广场实验小学东西呼应,形成上望街道东西两翼两所优质小学。取消上望一小、上望一中办学,上望一中校舍用于上望五小办学。原上望五小(占地7亩)、上望一小(占地6.4亩)改建为幼儿园。上望二中、上望四小实施改薄提优。滨海大道上望段东西侧已有(市实验小学万松东路校区)与瑞安中学附属学校规划。

2.完善联盟、集团办学方式,优化师资团队。

        现代学校联盟办学有利于学校个性化、持续化、特色化自主发展,有利于师资共享、资源共享、活动共享,能激活教师团队,提升办学品位。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7]4号,明确规定:“…会议原则同意东都学校作为瑞安市安阳实验中学联盟学校”。为此,建议尽快落实东都学校与安阳实验中学实施联盟办学。以提升新东都学校转型向好发展,推进开发区教育与经济同步发展。

        集团办学有利于师资、教学资源的共享与调配,短期内能产生“标签”效应。比如上望的广场中学,可以作两种选择。一是办学规模控制在60个班级以内的初中,并与安阳实验中学集团办学,建议挂牌:安阳实验中学上望校区。二是与集云实验学校整合,原集云实验学校办优质小学,原广场中学则和集云实验学校初中部整合。这种模式既可以缓解安阳实验小学的招生压力,破解集云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办学难的问题,也能满足上望片初中学生上好学的问题。
3.凝心聚力,优化教育生态环境。

        安阳实验小学与安阳实验中学作为安阳新区的两张金名片,不仅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而且让老百姓有更多教育的获得感。

        随着瑞祥新区的崛起与新湖广场的成功打造,“一区二街”内的老百姓对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有了新的认识与深刻的理解。据我们调研,上望街道已经有部分村干部与老百姓主动请缨,愿意出让土地用于学校建设。建议街道、土地、住建部门负责落实教育建设用地征用,教育局统筹校网优化布局,政府作为投资建设主体,结合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中,多为“一区二街”教育预留“青山绿水”。

        陈胜峰书记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带着情怀、带着责任抓好教育工作…,力争在2019年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的情怀与责任担当。我相信有这样美好的情怀,有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执着追求,市区东部教育一定能打造成为瑞安至美教育的新高地、新标杆。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