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民建瑞安市基层委员会
 案由:  民建瑞安市基层委员会:关于加强我市公厕规划、提升和管理的建议
 承办单位:    类型:  经济科技类
 发布时间:  2018-06-08 15:40:55  提案级别:  普通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提案摘编:公共厕所是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2017年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整体形象和功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市主要建成区(这里主要建成区概念来自市环卫处目前的管理范围,包括安阳、玉海、锦湖等老城区以及莘塍、上望和东山的部分地区)的公厕建设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缺少统一规划,布点不合理;二是缺乏统一管理,维护等级不高;三是缺乏合理设计,如厕难问题突出;四是维护经费不足,长效性难以为继。

微信图片_20180607163907.png

根据国务院《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和《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的规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统一规划,完善我市主要建成区公共厕所布局。

打破城乡藩篱,统筹社会资源,真正将莘塍、上望、东山等地纳入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来。借我市创卫成功的东风,在主要道路两侧、大型停车场、车站以及体育、文化、休闲娱乐等公共场所,规划建设公厕,增加我市公共厕所数量。在已经建成的玉海、安阳、锦湖等主城区,要利用大拆大整拆后的空间,完善公厕布局,如瑞祥、滨海等当前建设如火如荼的地区和未来有建设发展的区域要提前预留公厕建设空间。同时开放政府、商超、临街商铺、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合理设置流动公厕,力求形成一个以人为本、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设施完善的公厕系统。


2、统一管理,对我市公厕进一步进行提升。

将改造提升后的村居公共厕所管理全部划归到环卫管理处,由环卫管理处统一进行管理。增加公厕运营经费投入,确定专人对公厕进行保洁,在现有基础上,提升24小时保洁公厕的星级水平,延长16小时保洁公厕的开放时间。对公厕内被损坏的设施要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同时借助民间的力量,建立一批更高档次、更丰富类型、更全面多样提供服务的公厕,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大群众对公厕的监督,整体提高公厕的整洁、舒适和便利度,从而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3、加大建设,完善我市公厕内外设施。

根据有关规定,公厕的设计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原则,符合文明、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的原则。要在男女厕所设置上适当增加女厕所便器数量,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含小便站位)的比例应不小于2∶1。加大公厕通风采光设施,确保每座公厕内部都有通风净味装置。完善公厕无障碍通道建设,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置残疾人专用间、母婴室或婴儿换洗台。保证公厕内有洗手池、镜子、手纸、洗手液、挂钩、扶手等。安装控制水量装置,有条件的公厕应使用循环用水系统。同时加大公厕信息引导系统建设,可以通过设置引导牌、引导地图、信息查询系统等多种媒介,来获取公厕信息,从而解决如厕难问题,减少随地小便现象,提升城市的整体文明水平。


4、加大宣传,提高全社会文明如厕理念。

公厕管理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接受社会和市民的监督,为打造文明公厕创造基础。在全社会范围内加大文明如厕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营造“创建文明公厕、倡导市民文明如厕”的良好氛围,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其中,争做“文明如厕从我做起”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增加群众文明如厕意识,规范文明如厕行为。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