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杨琴华
 案由:  杨琴华委员:关于推进“后创建时代”农贸市场“管办分离”的建议
 承办单位:    类型:  经济科技类
 发布时间:  2018-07-02 10:07:44  提案级别:  普通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提案摘编:2017年,瑞安先后摘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三年的“艰苦”创建工作并不是创建的结束,而是复评工作的开始,如何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如何推进“后创建时代”农贸市场“管办分离”工作值得我们思考。

        全市六个主城区共有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26个,其产权基本上属于村集体所有,并由村集体管理。2016年,安阳率先在全市推出农贸市场物业化管理工作,滨江、安阳、东门、红光菜市场相继实现“物业化”管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率先在安阳开始农贸市场“互评互比”季度考核工作,由安阳街道发文并牵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监督团、行风监督员、市场主办方代表等组成评委小组,开展农贸市场季度考评,考评结果在媒体公示并实行经费补助与考核成绩挂钩。农贸市场管理在双管齐下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农贸市场面貌与往年相比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由于村换届选举、村劳动力待就业等相关利益问题的出现,从2017年开始,各个农贸市场原先外聘的管理团队逐步推出市场,由村两委重新接收管理。因大多数的经营户为本村居民,致使村集体管理团队在落实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时不到位,在管理方式上存在“运动式”“迎检式”,无法达到长效监管。与创建时相比,农贸市场的管理现状反弹情况严重。

        “创建不易,维护更难”,农贸市场不仅关乎民生且在“卫生”“文明”两项创建工作中占比较大,如何真正提高市民的“菜篮子”安全系数,顺利通过三年一次的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复评工作,建议推进“后创建”时代农贸市场“管办分离”以巩固创建成果。

 

        一是设立农贸市场管理公司。建议由政府层面成立农贸市场管理公司,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托管,实现场内场外一体化、专业化管理,并由街道牵头,统筹各职能部门,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形成管理合力。

 

        二是实行农贸市场管办分离。建议开展农贸市场管理团队外包工作竞聘,每年对主城区农贸市场的管理团队实行统一竞聘,通过设公开招聘、团队审查、科学评判等严格程序,确保引进资质过硬、经营有方的管理团队,为市场添置新鲜力量。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农贸市场“互评互比”工作。建议由市级层面出台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办法,设立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奖补资金,建立第三方测评平台,组建第三方专业测评队伍,对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采取随机暗访的方式进行第三方测评,测评结果与长效管理考核排名直接挂钩,确保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工作更加公正、公平。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