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
  • 普通提案
  • 重点提案
  • 优秀提案
  • 提案纸下载
政协提案
   提案届别: 提案分类: 提案级别:
   提案编号: 提案案由: 提案人:

 提案人(建议人):

 鲍颖
 案由:  鲍颖委员:关于搭建防走失爱心帮扶救助平台的建议
 承办单位:    类型:  民主法制类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58:20  提案级别:  普通提案
 处理情况:  
 处理时间:  

微信图片_20180706110614.jpg

        提案摘编: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一年(2017年),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1317条,找回1274人,其中溺水75人,遇害29人,其他意外身亡7人,未找回43人。对于家庭而言,安全是最重要的,是每个人最关注的,儿童走出校园如何自保,预防儿童走失进入校园和课堂非常有必要。

调研中,我们发现存在这些问题:

 

        1、预防儿童走失机制缺失,缺乏政府主导市民确信的平台。现在各类平台很多,但是一旦发生儿童走失,真正能够第一时间发布可靠信息的平台几乎没有,信息的发布状态受阻。

 

        2、预防走失公益讲师缺乏,需要更有系统更规范化的公益讲师培养计划。现有公益讲师服务的儿童数量十分有限,如何招募、培养并发展更多的公益讲师成为难题。

 

        3、乡村和山区的普及度不够,小学、初中缺乏防走失安全教育,家长作为儿童监护人需要普及走失安全教育。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依托现有平台,打造市民认可、确信的防走失爱心帮扶救助平台,搭建政府主导、市民关注度高、参与互动良好、公益氛围浓厚的平台去为市民提供服务,通过调研发现,包含信息模块、志愿者中心、爱心公益、微信审核、后台管理等内容的平台开发经费在人民币八万到十万之间,这个平台兼具知识技能普及、信息收集、定向发布和走失救助等等功能,能更好的服务市民。

 

        2、以防走失安全教育基地为依托,建立防走失公益讲师团信息库。在教师培养体系,将预防走失列为教学内容,普及防走失安全教育知识技能。将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妇联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和防走失公益讲师团成员,与经过专项培训的教师团成员一起,录入防走失公益讲师团信息库,在市民需要的时候,以最快的时间提供防走失公益服务,构建一小时防走失公益圈。

 

        3、通过政府购买形式,由社会组织承接,请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不同领域专家,根据儿童和家长的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制作防走失安全教育教学音频视频,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家长、学校和社区进行免费发放,统一观看学习,解决防走失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浙ICP备14000666号-4
最佳浏览分辨率: 1024×768 . 浏览器版本请用 Internet Explorer 6.0 以上
版权所有 (C)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瑞安市委员会